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蹄疾步稳推动教育改革 顺势腾飞跑出良庆加速度

2023年05月11日11:55 |
小字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南宁市良庆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创新、大胆改革,从“集团化规模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到“良庆海亮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全国新样态实验区”,全力推动良庆教育改革驶入新赛道,蹄疾步稳跑出良庆加速度。

党委交题,希冀突破。集团化办学是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优化教育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迫切需求的重要举措。良庆区是南宁市率先探索集团化规模化办学的城区之一,2019年启动以来,出台了《良庆区集团化规模化办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主要采取“名校+新建学校”和“名校+薄弱学校”的模式组建,先后成立4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和4个幼儿园教育集团,覆盖2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三年的探索和实践,成效如何,问题何在,怎样破解,今后怎么走?2021年11月底,城区党委把检验成效、破解问题的调研任务交由城区人大常委会来完成。

人大接题,建言献策。接到调研课题,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成立调研组深入8个教育集团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学校、家长等各方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步采用发放测评表方式,组织集团对“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规模化办学、建设共享教育教学资源、鼓励特色创新发展、创新人事管理机制”五项主要改革措施完成情况进行指标量化评分,帮助调研组迅速找到最困扰他们的痛点,以便深入地分析研究。专门召开了教育专家座谈会,邀请广西教育研究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等教育专家,听取专业意见,借鉴成功经验。《关于城区集团化规模化办学试点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经反复修改论证,全面总结和分析了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针对调研发现的缺乏顶层设计、管理人员严重短缺、财物调配困难、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6项22条可行性措施和建议。报告得到了城区党委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要求城区政府认真研究,加快解决,务求实效。

政府解题,顺势腾飞。城区政府快速反应,聘请南宁师范大学专家组,组织开展改革试点工作评估,充分吸纳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的意见,重新调整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和组织结构,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晰集团成员的责权利,加强组织、人员、经费、激励等保障。在原有的办学模式上,增加“紧密型”(一个独立法人)和托管型(结对协作,集团成员学校均为独立法人),着力构建“管理互通、资源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同进”的一体化办学模式。撤销了2个因跨学段成员校没有形成一体化管理机制,不适合继续推行集团化办学的集团;保留了集团管理、教育管理、资源配置、师资调配等方面基本达到统一的阳光教育集团,改组五象教育集团;暂缓推进4个因园长级管理人才极其紧缺,短期效益不明显的学前教育集团,调整为“总园+分园”单一法人管理模式。此外,良庆区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与世界500强海亮集团探索共建“良庆海亮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引进浙江省等东部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南宁师范大学和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天桃实验学校、第二中学等教育集团开展教育合作,逐步带动区域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优化学区制管理,调整16个横向学区、组建9个纵向中小学发展联合体。遴选新样态实验校12所,扩大良庆区作为广西首个全国新样态实验区的影响力。推动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品质,为代表自治区首批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助力。

打造“宜学良庆”品牌教育,让每个适龄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良庆区人大常委会将主动作为,持续助推城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列车稳健向前。(黎霞)

来源:良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