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在有限度的生命里做有价值的事

东风柳汽驻村工作队员接力帮扶融水县大新村

付华周
2023年05月2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这个五指毛桃光鲜亮丽,销路非常好,很多老板都主动上门来收购……”近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新村村委办公室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柳汽”)派驻大新村驻村工作队员陈明勇兴致勃勃地介绍大新村五指毛桃等农副产品的种植规模、销售情况。当地药食同源的五指毛桃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经常刚挖出来就被收购商抢购一空。

陈明勇(前排左三)正在介绍大新村五指毛桃。人民网 付华周摄

陈明勇(前排左三)正在介绍大新村五指毛桃等农副产品。人民网 付华周摄

对于大新村的五指毛桃,从陈明勇手中接过驻村接力棒的马江静再熟悉不过了——两年前,陈明勇正是接替他的工作岗位进驻大新村的。今年,马江静又主动请缨,带着满腔热情回到大新村这片热土,接续奋斗。马江静、陈明勇的驻村故事正是东风柳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心用情帮扶大新村的生动写照。

把事做好 用行动说服群众

这一次,马江静回到曾经奋斗过的大新村,开启新的驻村工作,很是激动。在向公司党委提交驻村申请书前,他重新整理了之前脱贫攻坚驻村装备。对于大新村,马江静有着特殊的感情。2018年春节假期刚过,他便从公司领命前往位于大苗山深处的大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江静深知这件事责任重大,他没有犹豫,用十多分钟说服了家人,之后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

位于融水大苗山深处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位于融水大苗山深处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语言、风俗、饮食习惯大不一样,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每天都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群众的大小事都要管,刚开始有些不适应。”马江静说,工作中的困难远比想象中大,为找到合适的帮扶方法,他熬了无数个夜,工作中也遭当事群众谩骂过,吃过闭门羹,有过挫败感。“每天都在想熬过去就好了,坚持就是胜利。”改变大新村的面貌,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他一心扎进村子里的最大动力。

交通越来越便利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交通越来越便利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要致富,先修路,当时的大新村道路没有硬化,泥泞难行。”马江静和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在两年多时间里先后争取到上级扶贫资金1700多万元,修建硬化大新村各村屯以及进村道路累计23.5公里,并维修加固5处村级道路塌方。20户以上的9个屯均通了水泥硬化路,小车可以直接到达屯里,解决了群众一直以来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还兴修了15公里的水利设施、一座凉亭以及一个苗族文化坡会。此外,他还特意跟公司申请12万元专项经费,在村里修了15个垃圾池,进一步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为帮村民找到致富路径,马江静等人经过多方考察,决定规模化种植五指毛桃,让大家有了实打实的收益。截至今年,大新村已推动种植五指毛桃700余亩。马江静说,目前正是五指毛桃采挖上市的季节,按亩产约1万元的市场价预算,五指毛桃可为大新村群众带来700多万元的收入。

大新村五指毛桃。人民网 付华周摄

大新村五指毛桃。人民网 付华周摄

驻村的三年时间里,马江静每天跋山涉水,风里来雨里去,车子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私家车跑出了出租车的感觉。由于道路泥泞,他骑坏了3辆摩托,穿坏了6双山地鞋和3双解放鞋,最快一双鞋子10天就穿报废了。期间,他付出了数不尽的努力和汗水,体重也从165斤减到了135斤。这些,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人们亲切地称他“马指导”。2019年,大新村完成脱贫摘帽任务。2020年,村中贫困户全部清零。这与马江静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付出密不可分。

马江静在地里察看五指毛桃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马江静在地里察看五指毛桃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把所有的事情做好了,用行动说服群众。”马江静说,起初观望的群众,看到他们驻村工作队是真心真意开展工作帮扶村里,也越来越配合。驻村工作期间,马江静还在东风柳州开设《扶贫点滴》宣传报道栏目,累计撰写50多篇10余万余字的扶贫日记,记录自己在大新村的心路历程。

陈明勇说,他正是看了马江静写的扶贫日记,受到激励,才决定接力马江静,到大新村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

从“陌生人”到“家里人”

陈明勇是东风柳汽试验中心台架班班长,2021年4月受公司党委委派到大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实践出真知,基层长真才。”陈明勇说,驻村后自己踏遍了村中的田野山川,穿梭于羊肠小径和农家小院,多次深入全村379户脱贫户家中,在家长里短中感知群众诉求,在不断的走访调研中,寻求工作的突破口和方向。

陈明勇在路边同村民聊天了解相关情况。受访者供图

陈明勇(右一)在路边同村民聊天了解相关情况。受访者供图

“群众最需要什么,我就帮扶什么。”陈明勇说,看到困难家庭学生为学费发愁,他便向公司申请了10万元建立大新村助学基金,对33户家庭进行了助学帮扶。同时,积极主动牵线公司团委与镇团委、村团支部开展共建联谊活动,落实捐助资金7828元对红邓屯小学开展“奉献爱心 传递温情”圆梦微心愿联谊活动。

看到部分村民生活拮据,他除了推动各种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外,还积极联系柳汽进出口公司、试验中心及广东惠州东风本田零部件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合作企业采购大新村的肉类食品、灵芝、五指毛桃中草药等,进行消费帮扶。同时,联系广西钦州市远丰中药材加工企业收购五指毛桃,帮助村民增收超30万元;发动东风柳汽爱心人士捐款援助大新村邦道屯种植10多亩油菜花,帮助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看到有的村民家门口泥泞难行,他自掏腰包购买水泥、沙子等建材,与村民一起建设硬化路……

陈明勇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受访者供图

陈明勇(左)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受访者供图

进村后,陈明勇逐渐从初来乍到的“陌生人”变成取信于群众的“家里人”,每次走村串户,总能得到人们热情洋溢地招待。一碗热气腾腾的油茶、一席推心置腹的话语、一面面感恩的锦旗……犹如一股股暖流沁润他的心田,让他更加明白真心换真心的道理。

村民向陈明勇(右)赠送锦旗。受访者供图

村民向陈明勇(右)赠送锦旗。受访者供图

2022年3月,东风柳汽根据大新村实际情况制定了9项年度帮扶工作方案计划。在陈明勇的积极作为下,截至当年11月底,除其中一项因场地不符合施工条件无法实施外,其余均按计划完成。当年11月,东风柳汽获得东风公司授予的“东风公司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去年底,陈明勇又结合大新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内容完善的2023年大新村帮扶规划,聚焦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力求取得实效,充分体现东风柳汽的社会责任。

“两年来,陈指导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对困难群众嘘寒问暖,关心群众生活,还自己出资买花苗种植在村里公路两旁……他在村中所做的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今年1月,在得知陈明勇将离任时,大新村中心校退休教师何善写代表大新村村民给东风柳汽党委写了一封信,请求该公司党委把陈明勇留在村中,继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信上附有大新村村干部以及多位村民代表的签名,情真意切。

“回首这段驻村工作的岁月,我在这片热土上倾注了我的心血,没有虚度时光,我感到很自豪。”即将离任时,陈明勇表示,未来无论身在何处,他都将延续、发扬驻村精神,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擦亮驻村干部的“金字招牌”。

将精准帮扶工作做到底

按照工作要求,东风柳汽选派对口帮扶大新村驻村工作队员陈明勇两年驻村工作期满,该公司经过公开竞聘、综合考评等环节,决定选派马江静接替陈明勇再次担任大新村2023年度轮换工作队员。

日新月异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日新月异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我想在有限度的人生里做有价值的事。”马江静表示,公司持续开展对口帮扶大新村工作,很好地巩固了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他很荣幸能再次参与其中。在跟陈明勇充分沟通后,他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方面着手,制定了自己的驻村工作计划,希望能够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加快推进大新村乡村振兴赋能。

“马指导是我们的老队员了,对大新的工作知根知底,欢迎他回来!”大浪镇镇长廖克广表示,大新村是该镇人口数量第二大的行政村,多年来得益于东风柳汽等后盾单位的倾力支持,在马江静、陈明勇等一批批驻村工作队员的接力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均有了极大的改变,这对乡村振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建设中的大新村油茶种植基地。人民网 付华周摄

建设中的大新村油茶种植基地。人民网 付华周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廖克广说,接下来,大浪镇党委政府将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努力,在大新村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五指毛桃、油茶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引入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做宽、做长产业链,让更多群众加入产业链,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给村民们创造出一条长期稳定致富增收路。

奋进中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奋进中的大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每一次进村,都有不同的变化,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群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对我们也越来越热情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戈表示,东风柳汽党委高度重视对大新村的对口帮扶工作,每年公司党委会都会专门讨论制定全年帮扶计划,然后按照相应的时间节点去落实,全力推动大新村的乡村振兴。与此同时,公司党委要求各部门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村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为乡村振兴助力,把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上去。

(责编:付华周、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