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感受非遗民俗 宾阳县露圩镇圩逢节精彩上演

2023年05月27日13: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宾阳5月27日电 5月26日,2023年宾阳县露圩壮族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圩逢)旅游节暨第四届水彩小镇国际水彩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系列活动在南宁市宾阳县露圩镇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人民网 黄子婧摄 (1).JPG

活动现场。人民网 黄子婧摄

露圩壮族圩逢节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390多年悠久历史的民俗节日,是壮汉民族交流的舞台。活动中,露圩镇铜牛广场上锣鼓喧鸣,人声鼎沸,舞龙狮、舞仙马、舞彩凤等民间歌舞轮番上阵,群众踏歌起舞,以歌传情、以舞会友,共同祈福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巡游表演。人民网 黄子婧摄

巡游表演。人民网 黄子婧摄

当天,2023年“水韵圩逢”露圩水彩小镇水彩画作品邀请展在露圩水彩小镇画家村举行,70位国内外画家出席了活动,共有39幅作品在此展出。此次水彩画作品展将持续至6月10日。现场,露圩初中非遗传承·水彩留韵研究工作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露圩水彩小镇自2018年着手创建以来,每年都吸引来自国内外一大批知名水彩画名家和艺术爱好者到露圩赶“圩逢”,及优秀企业落户露圩投资置业,同时也吸引了多个写生基地和工作室落户;每月还有序开展有“画家村水彩沙龙”。

露圩初中非遗传承·水彩留韵研究工作室揭牌。人民网 黄子婧摄

露圩初中非遗传承·水彩留韵研究工作室揭牌。人民网 黄子婧摄

“这里有很多沉淀的文化,泥土房等建筑独具美感,阳光照射在上边的光泽线很漂亮,色彩很高级,能够激发灵感,挖掘好素材。”第二次来到画家村,广西欧柏朗油画研究院副院长、广西水彩协会会员张文忠由衷感叹。

露圩镇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在该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先后出版发行的《露圩风情》《醉美蓝衣》两本书籍,为研究当地的民风民俗留下了宝贵的文字资料。此外,十多年来该镇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其中2021年由露圩中学承担的露圩初中《开发非遗、水彩画特色课程,丰富农村初中课后服务的实践研究》课题通过南宁市教育科学“双减”及“五项管理”审核立项,成为南宁市唯一一个获得立项的乡镇初中。

露圩镇党委书记陈秋萍表示,“露圩镇将以文旅融合为根本,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深入挖掘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以蓝衣故里农文旅项目为主要基地,打造民俗风情文化体验、民俗歌舞实景演出、非遗水彩文创产品等创新点,擦亮露圩非遗文化名片,为露圩全面发展再谱新篇。”(黄子婧、韦懿章、李梦旭、罗桂源)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