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千年句町·九香西林”文旅品牌呼之欲出

2023年04月1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九龙山生态茶园。李世华摄
九龙山生态茶园。李世华摄

 “西林县全力构建以万峰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驮娘江文化风情旅游带、月亮山景城一体旅游集散中心为核心的‘一区一带一中心’文旅发展新格局,打响‘千年句町·九香西林’文旅品牌。”4月6日,百色市在深圳举行2023年“深情百谊融湾区 潮玩壮族三月三”文旅宣传暨大健康文旅产业招商推介活动,西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珍艳向深圳人民推介西林。

2023年,西林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以全县之力,打造全域旅游,着力建设九香西林。近年来重点打造万峰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驮娘江文化风情旅游带、月亮山城景一体旅游集散中心等三大板块23个文化旅游项目,统筹推进“一区一带一中心”全域文化旅游新格局。

打造万峰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万峰湖烟波浩渺,位于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处,因湖四周万峰环绕而得名。总库容量108亿立方米,水面达816平方公里,其中西林县水面总面积占1/5,在西林县主河段长50余公里。万峰湖是全国著名的野钓天堂,是全国钓鱼爱好者向往的地方,平均每年接待钓鱼游客30万人次以上。西林县联合周边三省区,将万峰湖按照一轴、两新三环、四基地六大主题旅游区空间布局,建设巴桑村和八大河村两个旅游集散与综合服务中心、万峰湖国际淡水休闲垂钓区、山水度假康养康疗区、中国西南地区民族文化与民族风情展演体验区、山水休闲民宿与水上运动游乐区、山地森林拓展运动与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旅游项目,概算投资38.8亿元,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在八大河村建设了村史馆、停车场、平寨“三巷道”、30多间民宿。

“现在高速路通车了,自驾到万峰湖旅游的游客更多。他们对我们的民宿非常喜欢。有一位昆明的游客在我们八大河平寨屯居住了20多天,每天消费120元。”八大河村支书王应和说。

打造驮娘江文化风情旅游带。驮娘江是西林文化的发源地,其壮族三月三,彝族火把节,苗族跳坡节,历史悠久的盘王节,以及驮娘江祭等民族文化活动影响区内外。西林出土震惊中外的鎏金铜棺、铜鼓墓葬,蕴藏2000多年前句町古国的神秘色。那劳岑氏一门三总督闻名遐迩,岑氏家族修建的宫保府古建筑群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桂西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驮娘江调山歌、欧贵女娶男嫁婚俗、唱娅王、瑶族度戒、西林壮戏等7个广西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西林发展民族旅游的根基。西林驮娘江孝文化是华夏大地孝德孝道的典范,影响深远。多彩绚丽的民族风景,别有洞天的自然景观,是西林打造驮娘江民族风情旅游带的初衷。

打造月亮山景城一体旅游集散中心。目前,该县扎实推进月亮山景城一体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月亮山文化体育公园周边道路硬化、绿化美化等附属工程,加快月亮山旅游大酒店投入运营,月亮山、句町王阁、八洋湿地公园,山顶观景休闲长廊落地建设如火如荼。每逢华灯初上,月亮山公园灯光灿烂,仿佛镶嵌在西林县城一颗璀璨的明珠。

西林县依托资源优势、区位条件,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以农带旅、以旅富农,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引擎。经过努力,宫保府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京桂古道生态旅游区、新丰乡村旅游区分别荣获“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田西高速路建成通车,让西林旅游业更上一层楼。2022年西林县游客人数达107.23万人次,旅游收入10.5亿元。2023年一季度,全县接待旅游人数27.74万人次,同比增长61.66%;旅游收入27472.89万元,同比增长58.23%。该县文旅产业“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优势正在激活。(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