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柳州:非烟商品触网营销拓宽终端盈利

沈泉池、曾雅琪、罗轶、田方方
2023年04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一场别开生面的短视频培训课在当地卷烟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开展,上课老师则是柳城县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黄玉美,她从短视频现状、产品推销、直播话术等多个方面,给卷烟零售户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黄玉美给卷烟零售户上短视频培训课。人民网记者 沈泉池摄

卷烟零售户为何要上短视频培训课?对于这一点,作为卷烟零售户的兰舒平感触很深:“虽然卷烟不可以线上经营,但是通过直播带货和短视频推广来销售其他大众商品,从而增强小店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店里消费。”

过去一年多的实践,兰舒平尝到短视频推销和直播带货的甜头。2021年底,兰舒平自家产的牛腊巴因为疫情滞销,焦急的她想到了平时热心的黄玉美并向她求助。“短视频是现在的潮流,你搞个直播卖牛腊巴试试呗!”黄玉美的建议给兰舒平打开了思路。

想法很好,可兰舒平根本不懂短视频怎么拍,更不懂直播带货怎么做。为此,黄玉美就向搞短视频的朋友请教,并认真做好笔记,还上网搜索了直播营销中常用的技巧,做足了功课,然后到兰舒平店铺共同研究。

在两人共同努力下,兰舒平通过直播带货和短视频推销为自家产的牛腊巴打开了销量。“这一年多,我在网上卖出了四千多单的牛腊巴,而且还有很多客人是看了我的视频,再到店里和我交易,这也带动了店里其他产品的销量。”兰舒平说,她现在每天都坚持发自己在店里或者在牛腊巴厂里日常忙碌的视频,把家乡的特产推销出去,自己在店里也搭建了一个直播间,闲的时候就做直播带货。

兰舒平正在直播带货售卖当地特产牛腊巴。黄敏华摄

无独有偶,同样是卷烟零售户的莫桂红也通过线上推广大大增加了店铺的营业额,她的店铺与兰舒平的店铺离得不远,主要经营烟酒生意,都是黄玉美负责服务的卷烟零售户。

“莫桂红经常拍一些视频段子和商品图片发到网上,推荐自己的店铺。”黄玉美说,莫桂红通过非烟商品的线上宣传,也带动卷烟的销量。

通过采访了解到,在柳城县像兰舒平、莫桂红通过触网营销拓宽销量的卷烟零售户还有不少,线上推广的商品以当地土特产为主,同时能吸引客户到店带动消费。这样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卷烟零售户的欢迎。柳州的干切粉、云片糕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通过一个个卷烟终端的小屏幕走向全国各地。

“我们通过推动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数字门店建设,鼓励零售户将非烟商品纳入终端信息系统进行管理,针对农网红色教育、乡村旅游、土特产品等发展新趋势,引导零售户主动拓展经营范围,助力零售户增收。”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刘峰表示,该局通过引导有需要的零售户开展直播销售非烟商品,带动店铺经营,并召开针对性强、专业度高的直播培训,让更多零售户享受新媒体平台的红利。

下一步,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着力解决卷烟零售终端硬实力和软实力之间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通过形象赋能、数据赋能、服务赋能帮助中小零售户提升盈利水平。

(责编:沈泉池、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