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寻找中草药踪迹 传承中医药文化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与广西药用植物园结对共建活动纪实

2023年03月30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合影。韦东林摄
合影。韦东林摄

“我喜欢这样的研学活动,在园区里我见到了鸡蛋花、千层红等,还有能爆出水的救命植物扁担藤,人们可以利用它们治病救人,药用植物真是太神奇了。”近日,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学生李梓轩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参加校外研学时说。

为提高学生对药用植物知识的了解与认知、探究与实践,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学生们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民族自豪感及文化自信,广西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全体师生走进广西药用植物园开展“寻找中草药踪迹,传承中医药文化”研学实践暨主题党日活动。

神农尝百草、神医扁鹊、医圣张仲景、药圣孙思邈……跟随着科普讲解志愿者,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名人大道上,认识了中医发展史上曾有过突出贡献的名医大家们。

听“百草”歌曲,数药材识药材。动听的百草歌引导五、六年级的孩子们走进奇妙的博士讲堂,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在歌中寻找到27种中草药植物名称。覃犇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耐心地一一回答,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同学识医药。这次博士讲堂,让我认识了许多中草药植物,感受到了中医中药的神奇,真是受益匪浅!”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学生王一迪说。

风干、消毒、高温蒸煮、提炼……同学们走进植物工厂、实验室了解到,经过一道道严格的科学加工才变成常见的鸡骨草胶囊等中成药。同学们通过参观发现,植物工厂已利用计算机对植物生长环境进行了自动化控制,实现了植物高效健康生长。

在苗木基地,农技专家手把手传授同学们种植技巧,同学们团结协作,让一棵棵小树苗在这里“安家落户”。

“这次研学活动,我与同学们一起探索药用植物的奥秘,并共同栽下毕业树,感谢这场有意义的研学实践活动,我将继续努力前行,不断科学探究,争取更大的进步。”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韦玥辰说。(张春梅、韦东林)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