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与管理研讨班在南宁举行

2023年03月24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培训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3月22日—23日,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主办的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与管理研讨培训班在南宁举行。中国产权协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秘书长王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商娜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刘振杰,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外部董事、总会计师王琪等出席开班仪式。

王艳在致辞中强调,加强市场规范化建设是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的关键环节,也是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措施。当前,推进和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建立和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地理解和领悟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现状和要求,以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结推广市场平台建设、业务运行、服务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农村产权交易从业人员的业务实操水平,扎实推进交易市场规范化管理,为农村产权流转提供更好的服务。

商娜红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作用愈发重要,尤其在规范农村资源资产交易、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推动农村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在优化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农村集体“三资”阳光交易、服务县域产业招商引资、推动农村与城市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尚有需要拓展的空间,各类资源要素的市场价值体系尚未完全形成,这也成为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制约因素。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与全国先进省市的专家学者、农村产权交易机构的负责人一起交流研讨,为进一步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奠定基础,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参考。

刘振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作为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抓手,成立了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协调小组,先后出台了《广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关于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并明确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作为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建设主体,推动全区统一市场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项目累计成交超过2万宗、成交金额约95亿元,并培育了贵港市覃塘区、桂平市、柳州市鹿寨县、北海市合浦县等一批典型。将以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广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全市场机制、完善交易规则,创新运行模式、规范市场秩序,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监测监管,促进区域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张照新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农业强国》为主题,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进展、重点工作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及市场建设等两大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肖鹏,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土地经营权流转制度、土地经营权流转当事人、土地经营权流转方式、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等六个方面详细讲解《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制度》,具有很强的业务实践指导意义。

培训班还邀请到了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产权协会农村产权交易分会会长韦明芳,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唐鹏程,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夏龙江,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菲,东吴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华,江苏易交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等行业专家分别作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统一市场建设的路径和方法》《成都农村产权交易产品服务体系经验介绍》《天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及未来展望》《构建农村产权交易金融融合发展模式——以山东为例》《新一代电子交易平台赋能农村产权交易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农村交易信息发布共享平台》等经验分享。(王勇、杨洋)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