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繁华竞秀绽芳菲 优课评选展风采

广西小学语文优质课暨“义务教育语文教学层级进阶研究”项目实验学校优质课评选活动举行

2023年03月28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28日电 3月27日至29日,由广西教育学会主办,广西教育出版社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广西小学语文优质课暨“义务教育语文教学层级进阶研究”项目实验学校优质课评选及观摩活动在南宁举行。活动采取线下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广西14个市的语文教研员、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代表等500多人参加线下活动。据统计,活动首日线上直播观看达20.8万人次。

活动开幕式。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活动开幕式。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活动基于新课标的小学语文进阶式深度阅读教学活动的主题开展,24名选手以核心素养为统领,围绕语文学习要素,突出语文学习任务进行教学设计并进行现场展示。专家围绕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创新以及学习效果等给出细致入微的指导和点评。

本次优质课评选活动为广西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交流学习的平台,让老师们在展示自我的同时,也发现自身不足,促进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观摩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观摩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活动除了广西14个市小学语文优质课评选外,还有广西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语文教学层级进阶研究”项目10个实验学校的优质课评选。该项目的“三层级阅读教学理论与实践”和新课程标准提出的理念和教学要求一致,是落实义务教育语文新课程标准的很好的路径和载体。本次活动也是对该项目研究的一次很好的检验,能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教学能力和教育理论水平的优秀教师。

观摩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观摩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2021年广西教育出版社与南京师范大学语文教育专家黄伟教授及其团队正式合作,共同推进“聚焦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语文三层级阅读教学实践”项目推广和研究工作。项目旨在帮助实验学校或名师工作坊提高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有效推进语文新课程标准和统编教材的实践,实现语文“教学评”的优化,提升“双减”背景下的语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与会老师纷纷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次优质课比赛,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让老师们有机会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对三层级阅读教学由低到高的层级进阶能力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接下来,广西教育出版社教育研究院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语文教学层级进阶研究”项目的推广和研究工作,助推课堂提质增效。(彭远贺 陆顺演)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