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城区高温中下冰雹 有的大如鸡蛋

南宁遭遇今年首场雷雨冰雹天气,今起降温降雨

2023年03月24日08:28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昨日16时左右,南宁城区下起冰雹(央广网发)

昨日16时左右,南宁城区下起冰雹(央广网发)

昨日下的冰雹个头不小(网友图片)

昨日下的冰雹个头不小(网友图片)

南宁下冰雹了?没错。昨日下午,南宁市区前一秒还艳阳高照,后一秒就忽然变了脸,江南区、西乡塘区、兴宁区等地下起了冰雹,有的像鸡蛋那么大。冰雹下落时间持续10分钟左右。这也是南宁今年遭遇的首场雷雨冰雹天气。

雷雨冰雹组队 南宁多城区遇袭

昨日16时15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16时20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告强对流云团靠近江南区、良庆区,江南区吴圩镇及附近区域将出现冰雹天气,并伴有大风及短时强降水。

“下冰雹了,好大一颗,有小鸡蛋大小。”16时许,有网友称,在吴圩镇,有冰雹急促密集从天而降,有的大如鸡蛋,整个过程持续了约10分钟。

17时30分左右,家住兴宁区荣和山水绿城小区的网友小兵说,长这大么第一次见到冰雹。西乡塘区市民也称,听到屋外噼里啪啦响,开窗一看,原来是下冰雹了。网友蚂蚁说,上一次见冰雹还是在自己读一年级的时候,距今已经30年。

伴着雨声的还有惊雷响起,给热到34℃的南宁带来了些许清爽凉意。

南宁多地遭冰雹袭击的原因是什么?昨日,南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梁岱云表示,受持续高温天气积聚的高能量影响,南宁市昨日下午出现了热对流,导致江南区、西乡塘区、兴宁区局地出现雷暴大风及冰雹天气。其中,吴圩镇四山一带下起了鸡蛋大小的冰雹,从16时15分持续到大约16时25分。梁岱云进一步解释,因大气不稳定,空气中能量充足,气流上升易引发热对流。吴圩一带昨日的天气可能跟地形关系比较大,周边比较空旷,更容易加强对流发展。

记者了解到,22日晚至昨日,除南宁下冰雹外,百色、柳州、河池、桂林、梧州等多地也有下冰雹。

冷空气今晨抵达 邕城再回春天

较强冷空气南下与强盛的暖湿气流碰撞,两强相遇天气会变得激烈。北方在过冬天,南方却在过夏天。昨天白天,南宁市继续维持晴热天气,晚上冷空气由北至南影响而来,抵达城区时间预计在今日清晨前后。受其影响,南宁市局地会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水汽不够充沛,降雨以阵雨为主,日平均气温下降6~8℃。

南宁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南宁城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伴有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转北风2~3级,局地阵风6~8级,气温从26℃逐渐降至21℃。南宁的初夏体验被打断,天气又回到春天。

对于春耕春播,目前的每场降雨都很珍贵。记者从南宁市气象台了解到,从2月16日至3月22日,全市平均降雨量仅为4.9毫米。其中,武鸣只有0.1毫米,隆安县、武鸣区、上林县、宾阳县出现重旱。全市各级人影部门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春耕春播储备用水。(记者赵金玲 通讯员黄莉)

■知多点

冰雹是一种固态降水形式,是由于云层中存在上升气流和下沉气流的复杂运动而形成的。当云层中的水滴被上升气流带到高空时,会在低温环境下结冰成为小冰粒。这些小冰粒在上升和下沉的气流中不断循环运动,并与其他水滴或小冰粒碰撞凝结,逐渐增大成为冰雹。当它们达到一定大小后,就会超过上升气流的承载力而坠落到地面。

■网友热议

网友:中午才被热醒,下午就被砸醒。

冬天:一天过了四季。

快活神仙拍一拍邓斌:刚才西乡塘区都下冰雹了,我再晚5分钟回办公室就中招了。

时间煮雨:冰雹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哈哈哈。

大杨:好多年没见,带着头盔在冰雹中穿梭了一会,太激动了。

瓶子:想起小时候拿着脸盆接冰雹……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