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将举办成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

2023年03月21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21日电 (记者彭远贺)3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宁举行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新闻发布会,邀请百色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隆林各族自治县党政主要领导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成立于1953年1月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将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关于办好大庆活动的原则,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特色”,举办好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据了解,隆林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全县总面积3518平方公里,总人口43.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79.11%,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2012年到2022年,隆林的地区生产总值从42.98亿元增长到86.72亿元,翻了一倍;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974元、3923元增加到37230元、12899元。

七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隆林的工业从弱变强,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9家增加到2022年的35家,增长了近三倍。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产能占全国市场的40%。农业从有变优,建成3个五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种农产品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优质特色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服务业从小变大,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拥有7张国字号生态旅游名片,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国家A级景区3个。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在生态环境方面,十年来,隆林的森林覆盖率增长了11.48%,覆盖率达72.05%;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主要河流断面、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据介绍,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主要有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成就展、基层慰问活动、文艺晚会以及招商推介会、篝火晚会、群众性文体活动、书画摄影展、特色产品美食展等内容。

隆林将借力七十周年县庆契机,瞄准“一城四区”定位,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县庆和发展进行无缝对接,以民生改善作为县庆贺礼,谋划实施了30个县庆献礼项目,总投资202.73亿元,主要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方面,将对居民生活条件改善、民族文化弘扬、市容市貌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重大作用。目前,县庆主会场、民俗文化交流中心已完成建设,项目工作紧锣密鼓、如火如荼,所有的项目都遵循民生思维,都在民生轨迹中运行,真正实现“县庆搭台,民生唱戏”。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