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

广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容贤标: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

2023年03月1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讲好开局勇争先的广西故事,人民网特别策划推出“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敬请关注。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去年底出台了《关于发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把广旅集团打造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国内一流文旅龙头企业。回顾过去一年,广旅集团在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创新举措?

容贤标:过去一年,广旅集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实干为要推动经营创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前两年的良好发展态势,保持双位数增长,是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的5户企业之一,“旅游、城建、康养”三大主业齐头并进,综合实力、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南宁之夜”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广旅集团供图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打造文旅大健康产品新标杆。广旅集团对标文化旅游强区建设要求,加快打造一批标杆项目。大力推进三江程阳八寨、桂林猫儿山、百色通灵大峡谷等景区提档升级,月也侗寨确定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力推进北海冠岭山庄、阳朔河畔度假酒店等旗下20多家酒店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广西首个国家5C级露营基地桂平西山泉项目建设运营。大力打造“南宁之夜”文旅品牌,融入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衍生文创、网红打卡等诸多流行IP,打造集美食、演艺、娱乐、科技、文化等于一体的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南宁之夜”自开街以来每日客流量平均7.5万人次,引起中央和地方各大主流媒体、自媒体高度关注,主流媒体报道近百篇次,自媒体总话题量突破1亿。同时,我们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部署,开展管理服务和品牌输出,去年新增委托管理10多家酒店和景区。

二是坚持创新为要,全面提升文旅大健康产品附加值。推动“旅游+康养”融合,加快在防城港白沙湾建设集健康管理、山海疗养、滨海游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预计建成后年吸引旅游超过100万人次,年容纳医疗康养30万人次。在巴马投资建设巴马赐福湖国际长寿养生度假区,配套壮瑶医服务,可满足年约20万人次的旅居康养需求。推动“城建+康养”融合,在南宁五象新区建设兼具健康管理、中医理疗养、现代医美、营养膳食等功能的“广旅·国际健康城”,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推动“旅游+实业”融合,打造“壮美优品”品牌,主推广西旅游商品、地方特色产品。充分发挥北京广西大厦窗口平台作用,目前在北京、天津、沈阳、南宁等地建成七个“桂品出乡”展示中心,助推“桂字号”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阳朔河畔度假酒店。广旅集团供图

三是坚持治理为基,健全一流经营管控力的企业新机制。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巩固提升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开展全员绩效考核,完善末等调整及退出机制。并对标一流文旅企业,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推动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请您结合贵集团实际工作情况,介绍“跑好第一棒”的工作部署、主要举措和成效。

容贤标:今年以来,广旅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两会”精神,认真按照自治区《“坚定信心稳增长 更好统筹开新局”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制定集团一季度开新局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贯彻落实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挂帅,设置8个工作组,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中央、自治区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在广旅集团不折不扣落地。1月份,广旅集团接待游客181.7万人,同比上年增长20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42倍;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长694.87%,同比2019年增长561.8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1.66%;以首月的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程阳八寨民俗活动。广旅集团供图

一是用好用足政策,全力推动旅游板块复苏振兴。提前谋划,积极布局夜游、文旅商集聚区、民俗非遗研学等新场景、新业态,通过在广旅集团旗下酒店景区开展“月月有主题、一月一爆品”系列活动,全力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正式开通8条国内航线,正在加快开通6条国际航线,全力促进出入境旅游有序恢复。

二是重点项目加速起跑,全力优化文旅大健康全产业链。防城港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项目医学产业中心、盐疗中心等主体工程加快推进,广旅国营食堂多点布局并深受市民好评,“南宁之夜”项目二期建设启动,沿海片区高端度假酒店群有序建设,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营地布局取得实质性进展。广旅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开业一个月内,迅速与国内外20多家单位形成良好业务合作关系,加快打造成为广西一流体验的中高端健康管理中心。同时,我们加大“旅游+”融合力度,以轻资产模式不断整合更多优质项目,加快打造一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贺州紫云洞文旅元宇宙项目。广旅集团供图

三是坚持科技赋能,全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一键游广西”平台运营,“智慧广旅”建设进程加快。截至1月底,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100万人,入驻涉旅企业超2万户。对外拓展以“数字刘三姐”为代表的广西文旅“数字人”,加快崇左花山元宇宙项目落地运营,贺州紫云洞文旅元宇宙项目即将建成,积极打造更加生动、具象的品牌形象和广旅IP。

总之,广旅集团将坚定信心、实干担当、开放协同,全力跑好第一棒,坚决以一季度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加快走出高质量快速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推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蓬勃向上的“广旅力量”。

(责编:朱晓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