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苏子兰代表:联农带农一起干

2023年01月13日08:5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我从基层来

  作为合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此次自治区两会,我的心里装着家乡群众的呼声:“把我们的坚果做成致富果!”

  我调研得知,合山尽管上世纪90年代就引种坚果了,但产量低。我就去云南、广东等种植坚果的地方考察,发现我们本地的坚果输在了品种和管理技术上。

  单位改制,我包地种起了1000多亩坚果,筹建坚果庄园。我被选为农村科技特派员,走访了大量群众,了解种植户的困惑和期盼。合山的土壤、气候很适宜坚果种植,但果农却挣不到钱。我想“单干”是不行的,要与当地农户一起致富。2020年,我成立公司,建产业基地,联农带农一起干。技术扶持下,合作种植户的坚果(青皮果)亩产量从300公斤提至600公斤,按市场价亩产值达6000元。

  我又带领农户把坚果进行加工,烘干、开口、包装,打品牌。坚果从地头到顾客手中,实现了产业链延长、附加值提升。

  我从基层来,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盼。农业技术落后、品牌竞争力差,是制约乡村振兴的“拦路虎”。要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各方资源组合起来,与科研单位、销售平台联合起来,成立农业产业联合体,通过“抱团”产生强大的产业效应。农业“上靠天,下靠地,中间靠科技”,一定要通过农技要效益,推动农业现代化。(记者 蒙进煌/整理)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