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发挥广旅集团龙头企业作用 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

2023年01月09日12: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全局发展角度出发,提出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激发龙头企业发展活力,辐射带动上下游文化和旅游企业协同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文化旅游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品牌输出等市场化方式做大做强,推动本土龙头企业跻身国内先进行列,促进全区文化和旅游业加快恢复与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发展大旅游、打造大品牌、培育大企业、推进大开放、开拓大市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文旅龙头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与康养、科技、农业、工业、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广旅集团,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助力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一是助力构建一流竞争力文旅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建设,优化整合一批优质资源,推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和旅游业优化升级。二是着力打造一流引领力产业集群。持续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布局,培育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新场景、新模式,扩大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产品附加值, 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一流文化和旅游产业集群。三是努力树立一流品质服务新标杆。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智慧化、服务标准规范化,大幅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品质与游客便利度、舒适感。四是精心塑造一流影响力文旅品牌新形象。积极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打造行业品牌标杆,彰显文旅新体验、康寿新生活、乐活新时尚,引领提升全区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五是建立健全一流管理企业新机制。对标一流文化旅游企业,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大幅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给予广旅集团支持措施。一是资源整合利用。鼓励广旅集团通过划转、市场化等方式,整合自治区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的文旅康养等资产资源。二是项目建设运营。将广旅集团产业项目列入自治区发展规划、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名单,在文旅专项类目、康养医疗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财税政策支持。支持广旅集团符合条件的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申报贷款贴息、政府专项债券等。四是金融措施支持。支持广旅集团积极申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 丝路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项目资金等。五是用地用林保障。鼓励广旅集团在“多规合一”的指导下编制文化和旅游、康养等专项发展规划和具体项目规划等。六是基础设施保障。将重点景区、重点旅游度假区、重点旅游村镇的旅游基础设施纳入综合交通、能源设施、市政设施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交通可达性和设施便利度。七是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广旅集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加强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和培养高端旅游、康养等专业人才。

2022年,广旅集团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对文旅康养产业的严重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去年的良好恢复态势,保持“双位数”增长,迎难而上跑出了“加速度”。下一步,广旅集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有关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切实将研究好、利用好、落实好文件精神,作为推动广旅集团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助力广西统筹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推动广旅集团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更好服务大局、优化思路、做实举措,努力发展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国内一流文旅龙头企业。(黄勇赟)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