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今年广西安排超265亿元支持民生发展

2023年01月13日11:04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今年广西安排超265亿元支持民生发展

  主要支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推动各族群众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2022年广西账本收支情况如何,在民生领域,政府“钱袋子”用在了哪里?2023年收支安排怎样,钱又将花在哪儿?

  1月12日,《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提交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透过这份预算报告可以看到未来一年广西重点支出的预算安排,主要涵盖经济、生态、民生等领域。

  2022年“钱袋子”怎么花?

  去年,全区民生支出4654.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八成左右。

  ●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

  自治区筹措疫情防控资金69.15亿元,支持全区做好核酸检测和转运、医疗救治和疫情应急处置等能力提升以及疫苗接种等工作。

  ●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

  筹措就业补助资金29.5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38.42万人,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筹措资金271.06亿元,增加18.72亿元、增长7.4%。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筹措资金271.1亿元,支持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夯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下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1.2亿元,支持实施1.08万套城市棚户区和12.9万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筹建6.13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0.29万套公租房,向2.31万户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支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惠及近23万个家庭。

  ●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

  筹措下达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资金798.73亿元,增加66.97亿元、增长9.2%,完成年度资金筹措计划的108.3%,大力支持实施十大类惠民工程。

  2023年“钱袋子”将用在哪?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72亿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长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979.87亿元。预计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将较2022年增长3%左右。

  统筹安排523.01亿元支持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一是统筹安排140.49亿元支持科教振兴。二是统筹安排143.52亿元支持产业振兴。三是统筹安排239亿元支持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统筹安排232.33亿元支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一是统筹安排57.52亿元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二是统筹安排104.16亿元支持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三是安排13.88亿元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统筹安排56.77亿元支持财政金融联动。

  统筹安排121.31亿元支持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是统筹安排40.9亿元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统筹安排46亿元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三是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34.41亿元。

  统筹安排83.73亿元支持全面从严治党和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一是统筹安排17.58亿元支持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统筹安排19.14亿元支持平安广西建设。三是统筹安排10.62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四是统筹安排36.39亿元支持民族团结进步。

  统筹安排265.02亿元支持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其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各族群众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一是统筹安排161.9亿元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二是统筹安排42.9亿元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是统筹安排26.14亿元支持文化体育发展。四是统筹安排34.08亿元支持其他民生事业发展,重点支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记者 赵金玲 彭媛媛)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