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持续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2日10:5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柯雪利

  柯雪利(代表自治区工商联)

  近年来,广西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涌现,对广西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广西中小企业创新成长过程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如总体规模较小、供应链掌控能力、资源要素获取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大量非涉密数据依然存在“数据孤岛”现象,开放利用程度不够。

  【建议】一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健全“专精特新”专项政策奖补体系,加大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进入国家级榜单。用好“专精特新发展”项目专项资金,技改支持政策应向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的企业倾斜。二要开展精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上市融资辅导、创新成果转化、数字化赋能、高端人才培育等全方位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三要加强科技研发保障,让企业“敢研发”,鼓励银行机构创新“专精特新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培育宽容失败的社会创新环境和社会氛围,出台相关政策,为有共性需求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建立公共中试平台,减少企业研发成本。四要支持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供应链产业链,加强共性技术赋能支持,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记者王春楠/整理 记者何学俏、徐天保/摄)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