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尽享RCEP生效实施政策红利 助推广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2日10:5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欧余军

  欧余军(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

  RCEP生效实施带来政策红利,“一带一路”的推进为广西带来东盟大量新能源汽车订单,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来千载难逢机遇。然而,广西在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双循环”布局、加强与东盟地区合作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需要有关方面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指导力度,完善产业链布局。

  【建议】一要强化统筹部署,促进广西车企与沿线东盟国家可再生能源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广西—东盟”新能源汽车一体化产业链建设,拓展北部湾地区新能源车企国际化建设,提升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东盟区域的整体竞争力。二要划定重点合作范围,加强与东盟华企合作共建,与“广西—东盟”侨资企业携手布局广西新能源汽车海外生产基地和海外仓,增强东盟备用工厂新能源汽车原料和应急储备。三要加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针对东盟各国汽车制造业生产和产品的标准化认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北部湾产业园的配套服务和物流优势。四要明确东盟市场定位,将新能源汽车行业列入广西自贸区对外合作重点领域,助力巩固广西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全球供应链上的主导优势,提升广西车企生产制造的全球成本优势。五要增强专项人才储备,搭建自治区层面的“东盟新能源汽车合作人才储备平台”,全方位提升企业涉外谈判技能。(记者王春楠/整理 记者何学俏、徐天保/摄)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