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深化“江海联动” 推动西江黄金水道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3年01月12日10:5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蒋兆娟

  蒋兆娟(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西江黄金水道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西江与北部湾的“江海联动”,就是利用广西沿江经济与沿海经济的天然联系,通过沿江、沿海地区政策、产业、企业的支持呼应,实现沿江、沿海经济的相互补充、协调整合,进而拓展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发开放新空间。

  【建议】一要规划创建“国家江海联动绿色发展示范区”,系统制定充分彰显区域特色、发挥区域优势的江海联动开发规划,并积极争取上升为国家战略。二要构建“江海联动”协作机制,制定江海联动开发的总体规划和重大专题规划,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督促、检查规划的落实,协调联动开发中的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事务,将西江黄金水道相关建设项目一并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大盘子来通盘规划和推动。三要进一步优化配置沿江沿海资源,加快西江黄金水道的智慧绿色港航建设;加快西江与平陆运河通航标准化船型研究,研发设计及建造适应内河及近海航行的江海轮;打造江海特色联运体系,支持沿江城市打造现代化港口,加快推动桂江航道疏浚项目的开工建设,提升桂江的通航等级;整合船舶、船闸等相关信息,与物流枢纽、交易市场、第三方物流之间形成互联互通,建设覆盖供应链全过程的江海联运信息及智能化调度平台。(记者王春楠/整理 记者何学俏、徐天保/摄)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