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米场镇:党员群众齐上阵  拧紧冬季“安全阀”

2023年01月12日16:11 |
小字号

“阿叔,您好!使用煤(燃)气时要注意通风,开启排气扇,煤(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卫生间外面……”近期,走进米场镇的村屯,经常能听到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声音。

陆川县米场镇为切实维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坚持将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作为冬春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打好冬春季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以上率下强部署,压实安全“责任链”。米场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镇村两级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对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进行细致、周密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成立了米场镇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领导小组,全镇9个行政村分别成立工作组,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摒弃侥幸心理,扎实推进宣传教育、排查检查、隐患整改工作,力争将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防早、防小、防患于未然,切实拧紧冬季“安全阀”。

党群同心共参与,织密安全“宣传网”。米场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组织所辖党支部开展“增强安全防护意识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村屯,逐户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使用手册》,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解答群众的疑惑。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气象大喇叭播放、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切实做到防范宣传“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目前,共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使用手册》12000余份、悬挂条幅2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200余张,解答群众疑问100余条。

“敲门行动”重排查,筑牢安全“防火墙”。“阿姨,您好!我们是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今天到您家检查下煤(燃)气设备安装位置和运行是否正常……”

为确保辖区安全,米场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镇村干部联合消防站、乡建中心和燃气企业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重点关注人群台账,开展拉网式“敲门”行动,进村入户对取暖设备、燃气装置等进行检查、维护,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认真排查,细心讲解,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协助整改到位。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做到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摸排10000余户,发现安全隐患103处,完成整改103处,动员26家经营性燃气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覃丽珍)

来源:陆川县米场镇人民政府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