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一以贯之“带好队伍” 锻造新时代税务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23年01月1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凝聚共识,不断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新开局,紧紧围绕税务总局“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总目标,在“带好队伍”上坚持“严”的总基调、抓牢“强”的主旋律、激发“活”的新方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强、担当作为的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学习广西税务大讲堂—廉政教育专题讲座

南宁市税务局组织开展广西税务大讲堂—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南宁市税务局供图

坚持“严”的总基调 锻造政治素质过硬的铁军队伍

南宁市税务系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干部队伍建设首位,在政治监督、职能监督、廉政监督等多方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铸牢干部队伍的政治魂魄。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税务系统紧盯营改增、国税地税合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等政治任务落实,强化“严查内错”监督举措,通过专题研究、专题会商、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和一案双查等措施,督促各级党委认真履责,护航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序落实。

精准推动“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监督常态长效化。南宁市税务系统延伸日常监督触角,紧扣两权监督重点,在纪律作风问题,漠视侵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不动产交易环节税费风险问题,税务干部违规插手涉税中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因私出国(境),违规参与营利活动,非职务违法犯罪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做到经常抓、抓经常,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惩防并举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风清气正氛围不断充盈。南宁市税务系统持之以恒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探索推进问题线索提级管辖、区域化办案及集中审理机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为引导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税的“第一粒扣子”,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履行好新时代税收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障,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及廉洁文化主题园。(青秀区税务局供图)

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青秀区税务局供图

奏响“强”的主旋律 培养业务本领高强的人才队伍

十年来,南宁市税务部门牢牢把握“党管人才”总要求,坚持落实“人才兴税”战略,通过定制培养、鼓励向上、练兵比武等方式,将专业素养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融合推进,实现各类人才数量倍速增加,一支业务本领高强的税务人才队伍不断形成。

定制培养,人才队伍阶梯化。南宁市税务系统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突破传统培养方式针对性不强、事倍功半的瓶颈,打造青年骨干“定制式”培养模式,探索“线上自主学、线下集中训、实战大锻炼、复盘再总结”四位一体的实战化培训模式。十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共培养各级各类人才1053人次,总人数居全区税务系统之首。其中,总局专业人才库人才13人;全区税务系统“千人人才”456人;区局和市局各类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453人次。

鼓励向上,多领域人才涌现。为帮助干部多领域发展,南宁市税务系统引导干部不断进取进步,为干部拓展学习渠道,探索对人才培养的绩效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参加职称考试、学历继续教育、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截至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共培育了拥有“三师”资格证书人员145人次。

练兵比武,以实战历练人才。历年来,南宁市税务系统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通过实战练兵聚焦税收工作重点、实际工作难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热点,考练应知应会知识和业务技能,在比武竞争中历练人才。机构改革以来,多名干部在区局、总局的练兵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共有5人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中获得优胜个人;5人代表区局参加全国税务系统“智税·2021”竞赛总成绩排名第十名,“智税·2021”竞赛算法模型团队赛成绩第五名。2022年全区税务系统练兵比武中,财产行为税条线获得团体成绩第1名、个人成绩第1名;电税条线获得团体成绩第2名、个人成绩第1名;集采条线获得团体成绩第3名。

激发“活”的新方向 打造敢担当肯实干的活力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税务系统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作为作为队伍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干部成长成长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气,促进干部队伍活力大增。

优化队伍结构聚活力。南宁市税务系统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贯穿选任工作始终,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树立重基层、重实践、重一线和有担当、有实绩、有口碑的鲜明用人导向,对待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在选拔任用上优先考量,大胆任用。机构改革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选拔任用正科级领导干部22人,选拔任用副科级领导干部20人。

推进职级晋升增活力。在职级晋升中,坚持落实好干部标准,明确晋升原则,实行择优制,不搞“福利主义”“到点就提”,突出正向激励,重点考虑任职时间较长、工作实绩突出或在各领域工作表现优秀有贡献。机构改革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集中开展职级晋升工作3轮,共晋升1071人次,有效拓宽了干部成长空间。

培育青年成长焕活力。秉承“青年兴则税务兴”的理念,南宁市税务系统围绕“强素质、激活力、勇担当”目标,不断创新发展青年干部“定制式”能力提升培养方式,通过对青年干部实施导师制“育苗工程”,提供常态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设青年夜校等多样化方式对青年开展全方位培养,提升青年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南宁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以贯之“带好队伍”,在砥砺前行中锤炼干部党性,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干部本领,持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上下同欲奋力谱写南宁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韦馨菲、程晓珍、黎斌)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