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代表通道丨杨斌:钦州港片区“一港两区”建设成效显著

2023年01月12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委常委,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斌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月12日电(吴明江 黄子婧)今天(1月12日)上午,广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宁隆重开幕。今天,广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姚佐平、王劼耘、杨斌三名人大代表亮相,围绕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平陆运河建设进展情况、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发展情况等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积极回应关切,畅谈履职心声。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委常委,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斌表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片区挂牌成立三年来,坚持项目为王,坚持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承担的重要改革创新成效凸显。钦州港片区承担的94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实施,形成自主创新成果137项,其中金融创新试点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二是“一港两区”发展跃上新台阶。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实现新跨越。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标箱、达到540.7万标箱,位列全球集装箱百强榜单第44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服务范围拓展至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22年开行8848列,比2017年增长49倍。建成千亿元向海产业集聚区。2022年新开工及在建的百亿元产业项目达13个,投产后将新增工业产值3500亿元。2022年片区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285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千亿元园区目标。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全面升级。完成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规划。全面推进RCEP规则实施,落实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助推广西金桂纸业公司成为广西自贸试验区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2022年金融创新试点业务量突破200亿元。

三是经济指标领跑全区、全市。三年来,钦州港片区GDP年均增长15%,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50%,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年均增长30%,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70%,成为全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

杨斌说,接下来,钦州港片区将围绕“向海图强”发展战略,在继续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向海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二是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十四五”末,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00万标箱以上。三是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新高地。要加快组织实施RCEP,积极推进跨境产业链合作,打造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交易平台。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