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代表通道丨姚佐平:“一二五工程”助推广西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2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回答记者提问。吴明江摄.jpg

广西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月12日电 (吴明江 黄子婧)今天(1月12日)上午,广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宁隆重开幕。今天,广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姚佐平、王劼耘、杨斌三名人大代表亮相,围绕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平陆运河建设进展情况、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发展情况等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积极回应关切,畅谈履职心声。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广西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汽集团、柳州市和上汽通用五菱四方达成高度共识,将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二五计划”升级为“一二五工程”,并且快速推进。

“一”就是打造国家级高水平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作为创新策源地,它的主要任务是:打破卡脖子技术的垄断、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人才聚集和自主供应链落地柳州。目前已经有七个院士团队加盟、知名的国内电动智能化供应商伙伴参与,形成了十八个子实验室,将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源源不断自主创新技术。

“二”就是上汽通用五菱“十四五”快速形成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双百万达到255万的产销能力,“十四五”末实现产值翻翻,达到2300亿。从今年开始将有众多车辆面市,应对汽车百年大变局、参赛汽车新赛道。

“五”就是形成五个百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即能源系统,电子电控、智慧电驱、智能移动机器人和商业创新。通过五个百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打造自主产业链,为广西汽车产业电动智能化提供生产保障,并且新增1500亿产值。

姚佐平表示,通过实施“一二五工程”,将让广西汽车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