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动态监测农村住房

记者 庞革平
2023年01月1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1月12日第10版截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新靖镇三联村,60多岁的孤寡老人黄运生近日搬进了政府为他兜底建设的新住房。“房子解决了,还有低保,现在生活很好,非常满足,感谢党和政府。”黄运生说。

  2022年,村干部在日常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巡查中,发现黄运生的房屋已破损,了解到他属于农村6类低收入群体之一,符合危房改造政策,便协助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

  2022年,按照中央要求,广西全面查漏补缺,加强农村住房动态监测,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502户,比原定计划提前20天左右全部竣工并具备入住条件,目前中央资金拨付率达到100%。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汪夏明介绍,2022年广西全面查漏补缺,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乡镇、村委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每月抽查不少于1次,部分县区设立住房安全巡查员,监测农村住房安全状况,发现风险隐患的建立台账,其中符合条件的纳入危房改造政策支持范围。

  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的脱贫户蒙秀英,前些年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建起了房子。但由于地质灾害的缘故,房子地板和墙体均出现了大小不一的裂缝。村里巡查员巡查发现房屋受损。按照《2022年度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可将其再次纳入支持范围。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的协调下,村里腾挪出一处宅基地,协助蒙秀英再次申办危房改造资金。“感觉到了国家在保护着我们,现在心里安定多了。”蒙秀英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1月12日第10版)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