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自治区海洋局、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意见

推动广西海域使用从“平面”转向“立体”

2023年01月12日09:3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海域资源是广西向海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战略空间。近日,作为全国首个由省级海洋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联合印发实施的用海规范性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工作的意见》正式出台,对未来三年内积极稳妥推进立体分层设权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推动广西海域使用管理从“平面”正式转向“立体”,通过拓展海域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做活“向海图强”大文章,促进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区加快建设。

  海域空间分为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四层。《意见》优先保障海域主体功能,在互不排斥和有限影响且可控的前提下,兼容多种用海行为,明确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如何分层”“如何论证”“如何审批”“如何登记”等关键环节,从立体分层用海类型、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海域使用论证、用海审批、产权登记、海域有偿使用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要求沿海三市海洋和自然资源部门优化用海审查审批,强化监督保障,确保海域资源有序开发、合理利用。

  近年来,随着海洋开发利用规模的持续扩大,广西沿海有限的海域空间资源难以承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用海需求。同时,现行的海域“平面化”管理方式未能充分发挥海域资源最大效益,用海活动的立体空间边界不清、项目用海重叠等问题开始凸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积极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要求,在统筹兼顾生态文明建设和向海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广西海洋和自然资源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使海域空间管理思路从“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在高质量集约节约用海探索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早在2021年1月,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支持下,自治区海洋部门积极探索,采用立体分层设权的方式为防城港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2号泊位工程办理用海审批手续,有力保障了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海,促进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自治区、市两级海洋主管部门已成功探索开展了4宗立体分层设权用海,有效破解广西重大项目用海保障堵点、难点问题,为科学有序用海提供更多可行路径。

  作为广西贯彻落实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一次重要探索,《意见》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区各类用海需求进行分析,结合不同用海类型、用海方式、主要使用空间等梳理形成空间兼容性结论,进一步推进海域立体分层设权政策落地,切实发挥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用,提升海域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海域资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全力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用海需求,积极助推北部湾进一步释放“蓝色”潜力。(记者袁琳 通讯员杨晓佼)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