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建设银行以新金融助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

2022年11月3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25日-27日,以“共享RCEP新机遇 共创建筑行业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活动设1场签约仪式、1场开幕式大会、1场主论坛、8场分论坛、1个全国性颁奖大会、1个展会和若干个会议活动。中国建设银行受邀参展并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代表在分论坛之一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论坛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圆新市民、青年人安居梦为主题。建设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建设银行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介绍建设银行住房租赁战略推进情况以及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金融服务情况,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推进,为建设银行提供了发挥住房租赁优势的重要舞台,建设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服务百姓美好生活的初心,抓住住房租赁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机遇,提供高品质服务,为实现百姓住有所居持续贡献力量。

据悉,建设银行是首家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的合作银行。2020年5月、6月,该行先后与 11个试点城市签署合作协议。近两年,在住建部的指导下,建设银行在融资支持、信息系统建设、房源筹集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在投资环节,发起设立“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支持增加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助力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在融资环节,创新公司住房租赁贷款,最长期限可达30年,满足企业新建、改建、收购、运营不同阶段融资需求;在管理环节,依托建信住房公司,在线上,通过“CCB建融家园”提供平台服务,支持项目运营并降低引流获客成本;在线下,开展租赁项目运营,打造高品质精品长租品牌。此外,建设银行还配合住建部保障司建设保租房APP,同时打造了城市级的保租房管理系统,满足规划、建设、运营、出租全流程管理需要,并结合“CCB建融家园”平台支持保租房项目运营,形成了覆盖G、B、C三端的系统服务体系;在退出环节,试点探索住房租赁 REITs。

活动期间,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署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目标以及提升住房保障“数字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求,积极利用建设银行公司住房租赁贷款系列产品、REITS、建信住房服务公司“存房”等产品,运用住建部推荐使用的全国公租房管理系统、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系统以及建设银行推荐使用的“CCB建融家园”等系统平台,积极创新运作模式,加快提升住房保障数字化管理能力,在合作期内对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融资支持总额不低于200亿元,确保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含配套基础设施)工作顺利推进。(潘晓婵)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