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玉林建设千亿元香料产业集群

2022年11月2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玉林11月24日电(王功孝)日前,2022中国调料行业大会暨玉林国际香料高峰论坛在广西玉林市举行,来自全国香料行业商家、印尼、印度相关商协会代表等300多人出席活动,共同探讨香料贸易发展路子,建设千亿元香料产业集群。

2

各类香辛料。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介绍,玉林拥有中国第三大中药材交易市场,是中国最大的香料集散地、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中国百分之八十、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香料在玉林集散,香料年交易额超过300亿元。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和“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的全面提速,玉林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市场、园区、产业、基地四位一体,做大“香”产业,做特“香”文化,做好“香”文章,加快建设香料特色产业园、“药食同源”加工园区,推动香料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把玉林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中药材(香料)生产交易基地。

2

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内,工人初加工筛选香辛料。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悉,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一期项目于2021年12月8日正式开业运营。每天,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香料汇聚这里,通过物流辐射全国各省及东南亚。八角、肉桂、丁香、孜然、胡椒、白豆蔻等160多种常见香辛料均有在市场流通,市场开业至今,交易量达70多万吨,交易额200多亿元。

广西素有“中国天然植物香料库”美誉,据统计拥有香料植物270多种,其中广西特有的65种,八角、肉桂、茉莉花、金花茶等优势香料,稳定占据全球过半乃至七八成的产量;全国第一的沉香、桂花、罗汉果等特色香料,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近年来,香樟、白千层、沉香、桂花、罗汉果、山苍子等木本香料竞相产业化发展。其中,玉林八角种植面积61.7万亩,年产量1万吨以上,这为玉林建设千亿元香料产业集群提供良好支撑。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