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助力粮饲兼用型玉米产业发展

2022年11月29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专家对粮饲兼用型玉米品种进行现场查定。

专家对粮饲兼用型玉米品种进行现场查定。凌剑伊摄

11月28日,在都安县保安乡古良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几名村民麻利地将秸秆搬到田垄边堆放整齐,这些秸秆将作为青贮玉米饲料,极大缓解牲畜冬天的饲料问题,同时,也让更多农户增收多了一条途径。

当天收的是村民韦秀和家的玉米秸秆,6亩玉米地半天就收完了。“真没想到,这些原来没啥用处的秸秆还能变废为宝,成了农户增收、养殖户受益的‘香饽饽’。”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忍不住感慨。“自从把秸秆做成青贮饲料之后,家里干净了,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我们还有了一笔额外收入,多好的事呀!”说起秸秆变饲料,韦秀和喜上眉梢。对于韦秀和来说,这是一笔咋算都划算的增收账:“前几年,饲料都是买的,来回折腾不说,光运输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下方便了,我再也不用往外跑了,一个月的饲料费就能省下不少钱。”

前些年,村里经常出现秸秆焚烧现象。“现在不一样了,不仅玉米可以收获,秸秆还能作为牲畜的饲料,既省钱又方便。”韦秀和站在地头满脸喜色,“这些秸秆拉回去,经过粉碎、打包之后就变成一袋袋青贮饲料,家里的几十只羊今年冬天的口粮就不愁了。”

其实,玉米浑身上下都是宝。在都安,玉米在收获籽粒后,剩余的秸秆大部分砍掉后直接用于还田,另一部分晒干以后打成粉末保存作为干饲料。

“这种处理方法并不能充分利用秸秆的价值。”广西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研究员、广西科技特派员邹成林说,青贮饲料具有营养价值高和耐贮藏的优点,玉米秸秆最佳的处理方式是在未干枯之前尽快制作成青贮饲料。而都安地区缺乏青贮饲料加工厂,或因秸秆加工厂较远,大部分农户没有意愿将自己不多的青贮秸秆拉去加工。

粮饲兼用型玉米兆玉215喜获丰收。

粮饲兼用型玉米兆玉215喜获丰收。凌剑伊摄

如何提高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率?邹成林研发出了适合于家庭的简易青贮玉米饲料加工技术,该技术对于养有牲畜的家庭来说非常有必要,可以极大地缓解牲畜冬天的饲料问题。

2022年,邹成林以优良粮饲兼用型玉米品种兆玉215作为试验材料,从玉米收获粉碎、辅料制备、添加剂选择、发酵温度和发酵时间等方面开展研究,获得了青贮饲料加工的工艺,开发了一种青贮饲料加工技术,“一种用于农村家庭的玉米青贮饲料制备装置及制备方法”申请了专利。据悉,该技术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能有效提高玉米秸秆的利用效率,提升秸秆的经济价值,特别适合山区家庭养有牲畜的玉米种植户。

经现场查定,兆玉215每亩较对照籽粒增收42.48公斤、秸秆增收529公斤,两者累计增加产值197.17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通过试验示范,周边的农户亲身感受到了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品种带来的经济效益,赢得了农户的认可。目前该品种已由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开发,解决了种子供应的问题。

据介绍,都安县是农业大县,全县玉米种植面积34万多亩。玉米收获后留下的秸秆如何处理,一直是个头疼事。邹成林说:“与其舍近求远在外面买饲料,还不如想办法就地取材。为此,我们适时引导农户对玉米秸秆进行综合利用,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据透露,粮饲兼用型玉米品种筛选鉴定及试验示范家庭简易青贮玉米加工技术研发,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真正实现了老百姓增收入、企业降成本、生态有保障。(王勇、凌剑伊)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