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医学院成功举办首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国际认证培训工作

2022年08月29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参训教师获得国际认证证书。陈玲摄

参训教师获得国际认证证书。陈玲摄

为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和技巧,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桂林医学院教学培训师团队于8月22日至25日首次开展国际认证教学技能工作坊(ISW)活动,来自桂林医学院多个学院的10名教师经过四天高效、紧张、有序的训练,获得ISW项目授权的国际研修证书。组织本期ISW工作坊,旨在为桂林医学院建立一支专业的教师发展团队,能够面向各高校、教学医院和教学机构独立开展ISW培训工作,引导教师用更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来开展教学活动,丰富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教学技能工作坊起源于加拿大,是一种短期、高效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其教学理论基础是BOPPPS教学模型。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为期24-30小时的学习研讨活动,最终通过三次微格教学演练,促进教师在参与中学习、体会、实践、反思,核心目的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近40年来ISW在国内外受到普遍欢迎和重视,其影响力现已扩展到全世界4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很多国家大学教师发展项目的核心活动之一,项目培训效果被高校教师高度认可。

本期工作坊由桂林医学院获得国际认证ISW引导员资质的戴平、陈玲、陈莉和盛冠楠四位老师担任引导员。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四位引导员精心设计各个培训环节,包括每日暖身活动、主题课程和形成性评价等,四天的日程安排张弛有度,学练并用。第一天为主题课程学习,引导员介绍了ISW的发展历程、BOPPPS教学模组的具体内涵、教学目标的撰写及微格教学演练设计等专项课程。第二天至第四天以教学演练及反馈为主,增加参与式教学设计、学习风格与教学、教学伦理等专项主题课程学习。整个教学演练是在小组成员相互支持的环境中进行,通过引导员的引导,针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进行强化训练,不断打磨提升教学技能。

培训过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教师们经历了教学设计、备课、微格演练、协同教学反思的完整过程,其中全程参与式的教学与研讨、相互提供反馈的方式,对引发教学思考、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大有裨益。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将会针对教学目标进行有效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创新和营造多元化课堂教学,实践课程思政,提升教学效果。

ISW教学技能工作坊是ISW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研修项目之一。ISW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包括教学技能工作坊(ISW)、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DW)和教学技能培训师工作坊(TDW)三个研修项目,已获得ISW证书的教师可以进阶参加FDW和TDW研修,获得ISW国际咨询委员会认证引导员资格和培训师资格。桂林医学院现有6位教师经过FDW研修,获得ISW引导员资格,是桂林高校中唯一具备开展ISW认证的培训团队。目前,全校通过ISW研修教师数量达29人,认证教师在教学理念把握、教学技巧运用和教学效果评价中均有良好表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培训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对校内教师培训力度,并积极主动辐射周边兄弟院校,做好师培社会服务工作。(杨兆)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