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贺州市平桂区

平桂区:以廉兴企 全力培育清廉企业

2022年08月29日15:38 |
小字号

为大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贺州市平桂区通过实施“国企清风”七大专项行动、“清廉护航工程”,积极建立健全清廉企业各项制度机制,培育清廉企业文化,有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使企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让清廉企业成为清廉平桂的靓丽名片。

“平桂区现有规上民营企业145家,我们通过实施‘清廉护航工程’,夯实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基础,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内部廉洁防控体系建设,同时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行业自律作用,并建立清廉企业建设激励惩戒机制,全面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平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翠芳说。

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是清廉平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平桂区紧紧围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诚信守法建设、企业形象建设”等内容,为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以党建为引领,狠抓企业清廉文化建设,赋能企业健康发展。该公司企管部经理邱妮说:“我们公司现有党员20多人,中层领导有多名党员,以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廉洁防控体系,以党员作表率,树牢廉洁从业理念,带头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带头执行利益回避制度,即有亲属或其他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人员参与公司及相关业务的招投标,应主动报告,实行回避。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廉洁从业,建设清廉民营企业。”

该公司建立健全操作规范、执行有力廉洁风险防范制度,通过学习考试、培训座谈、“一对一”谈心谈话等举措,组织新职员入职时学习《廉洁自律管理制度》,每年年初进行一次全员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试测试,形成常态化日常提醒制度,时刻警醒员工廉洁从业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大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平桂区城投公司立足“清廉单元看国企,清廉国企看城投”的目标定位,聚焦系统化精细管理模式、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防范机制,深入实施“廉洁风险排查”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以清风促企风,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该公司财务总监谢春阳说:“为落实开展隐患大排查,进一步规范公司管理,查缺补漏,我们公司借鉴大型公司先进经验,进行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聚焦廉洁风险点,分级落实管控责任,强化控制措施,全面堵塞风险漏洞。”

该公司借鉴上市公司先进系统化管理经验,积极组织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活动,重点围绕公司项目投资、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财务管理等业务领域的廉洁风险进行了初步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洁风险点,制定了防控措施,建立起长效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筑牢国企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线。目前,已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4项,制定防控措施14条。(莫光轩)

来源:平桂区纪委监委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