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全区商务系统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扩开放

2022年08月28日09:49 | 来源:广西商务厅
小字号

8月2日,2022年全区年中商务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区商务运行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商务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全区商务系统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稳中求进攻坚年”、早抓快干一季度、紧抓实干二季度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稳消费拓市场攻坚战”和“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两个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扩开放,上半年主要指标持续改善逆势上行。

下一步,全区商务系统将抢抓经济复苏的重要窗口期,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1.全面打好“稳消费拓市场”攻坚战

稳住大宗商品消费,稳步推动成品油消费,加快促进家电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推动住宿餐饮行业恢复发展,挖掘消费新增量重点领域,稳定市场主体。

2.全力打好“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

持续推动口岸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大宗商品扩增量,加工贸易提质增效,加快边贸创新优结构。

3.加快形成利用外资新的增长点

抓好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国企、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市招商引资,积极拓展外资引资渠道,创新和优化外资招商方式,争取外资引资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4.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

全面深化国家赋予120项改革试点任务,推动改革试点任务“走深走实”,充分发挥自贸招商大使、海外招商合作机构作用,多招商、招大商,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探索片区差异化发展,锚定开放型经济指标不动摇,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5.推动RCEP更高质量实施

筹办好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抢抓RCEP市场机遇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构建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推动区域跨境供应链高效畅通,着力建设RCEP合作服务平台。

6.全力做好市场保供和生活物资保障

做好应急生活物资紧急调拨,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完善生活物资应急保供体系,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做好生活必需品运输通行保障。

7.统筹兼顾、提前谋划好下半年重点工作

积极做好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组织协调工作。精心做好第五届进口博览会组展。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