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问企哪得欣如许,为有金融活水来

2022年08月28日09:41 | 来源:广西商务厅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和打赢“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决策部署,扩大全区大宗商品进口回流规模,保障广西支柱产业和实体经济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7月28日下午,自治区商务厅、国资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在南宁联合举办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专场政银企对接会合作签约仪式,促成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及其下属的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与12家银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各金融机构授信总额超400亿元。其中,已取得国际信用证额度超30亿元。

今年5月,经自治区政府同意,广西组建服务广西大宗商品进出口的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打造广西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和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及RCEP的国际化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聚效应,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5月27日,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物流园(一期)项目开业鸟瞰图。

今年5月以来,供应链集团在自治区商务厅和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度聚焦自治区大宗商品进口回流工作,先后与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签署了价值60亿元的进口贸易合作。

5月13日,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与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29日,广西现代物流集团与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指定由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开展供应链管理服务。

目前,供应链集团正全力接洽青山集团、太阳纸业、正威国际集团、中国国电集团等大型重点客户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

同时,供应链集团已成功面向东南亚、北美、非洲、南美、大洋洲等18个地区国家开展国际贸易,进口产品覆盖电解铜、铜精矿、木薯干、动力煤、铁矿石、锰矿石、铝土矿、铝锭、镍矿等大宗商品以及榴莲、冻虾、巴沙鱼等农产品和生鲜冷链产品,进口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截至7月底,进口业务共开具信用证超10亿元,入关数5.5亿元。

铜精矿在防城港码头卸船作业现场。

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活水,金融强则产业兴。签约前,与会企业交流热烈,共划发展蓝图。

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和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浦发银行南宁分行、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广西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等12家银行签约。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银企交流,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合力促进外贸稳增长,推动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

主动作为,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对金融政策的梳理解读,让企业听得到、用得上,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细。

树立共赢理念,加强政银企合作。逐步建立更完善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在政银企之间建立常态化的互信、互助、互利合作关系。

加强金融创新,缓解融资难题。积极探索“一企一策”,量身定做符合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大宗商品进口贸易资金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推动广西大宗商品进口供应链业务快速发展。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