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横州:乡村振兴路上的“甜蜜”事业

2022年08月24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阳光玫瑰很是香甜,来点吧?”广西横州市良圻农场的葡萄种植户何姐正在向驱车前来的游客们热情地打招呼。看到一箱箱葡萄卖上了好价钱,果农们笑了。

种植户正在向游客推销葡萄。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种植户正在向游客推销葡萄。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聊起葡萄,何姐滔滔不绝,黝黑的脸上焕发出光彩,眉眼间漾着笑意。

2016年,随着横州市实施道路提级改造工程,飞龙渡口至良圻农场三分场沙土路升级成了柏油路。看着房前屋后的果树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何姐就琢磨着要是能规模化种植果树来发家致富那该多好。

横州市良圻镇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和品牌优势。村干部带领有意向种植葡萄的村民代表进行市场调研,发现葡萄利润较高,价格也逐年见涨,于是邀请农科院所和农业部门的专家到田间地头培训葡萄种植技术、推广新品种。何姐率先承包G324线公路边上的10亩土地种植葡萄。当时市面上销售的葡萄品种比较少,多是“巨峰”和“夏黑”等常见品种,“阳光玫瑰”品种在市场上还比较罕见,市场利润更高。经咨询专家,她决定引进“阳光玫瑰”进行种植。

种植大棚内,满藤的阳光玫瑰葡萄。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初种葡萄树,何姐没有经验,好在有股倔劲。她买来种植葡萄的书籍,学习种植葡萄技术;请教专家,学习管理技术;拜访行业能人,研究了解市场行情,几乎泡在了果园里。功夫不负有心人,次年,10亩葡萄园开始挂果了。垄垄葡萄树枝干虬曲,青叶如盖,一串串果实被细心地用专业的纸袋包着,掩映在茂密的叶子中。打开纸袋,绿色的葡萄如一串串翡翠,闪着诱人的光泽,让人垂涎欲滴。

种植户正在采收葡萄。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种植户正在采收葡萄。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由于品质好,如今,何姐的葡萄不仅在本地畅销,还通过G324、S310、广昆高速(G80)、六钦高速(S43)等公路进一步拓展了销路,当年纯盈利约10万余元。

与此同时,何姐还热心向其他果农传授种植葡萄经验。多户果农加入到种植葡萄的行列中,形成规模化种植。如今,每到葡萄成熟的节点,上门收购和采摘葡萄的客户络绎不绝,果农们基本不会为销路发愁。串串香甜的葡萄,成为果农们甜蜜生活的源泉,也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甜蜜”事业。(吴明江、周可丽、玉案)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