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大力推进“六个社保”建设 全面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2022年08月2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聚焦改革创新,聚力“全民社保”“创新社保”“数字社保”“高效社保”“暖心社保”“清廉社保”六个社保建设,努力构建“全”“新”“专”“精”“亲”“清”的社保经办服务新局面,以务实创新举措推动社保经办服务优化升级,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奋力推进广西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围绕“全”字,以人为本,深入推进“全民社保”

广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全面开通灵活就业人员网上参保登记申请服务,将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截至2022年7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2159.29万人;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1004.27万人、492.38万人、570.99万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595.53万人。

不断提高统筹层次,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推动实现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本账”管理;巩固完善工伤保险自治区统筹,落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伤预防项目评估验收办法(暂行)》,建立起广西统一的工伤预防项目评估验收标准体系,构建工伤预防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失业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失业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筹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广西失业保险制度,提高广西失业保险基金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三维一体功能。

突出“新”字,守正创新,聚力打造“创新社保”

广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坚持制度创新,推进社保服务规范化,印发80项《广西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定位于广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具体业务指导,涵盖所有险种,覆盖全部社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贯穿业务受理、审核、结果反馈全过程,为广西社保经办行为划定了底线、明确了红线、清晰了路线。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主动识别服务对象,精准推送社保政策和服务。截至2022年7月,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58861.24万元,惠及企业5383家、职工22.82万人;缓缴失业保险费1819.07万元,惠及企业5270家、职工22.74万人;缓缴工伤保险费1587.70万元,惠及企业5285家、职工23.01万人。广西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2.02亿元,惠及用人单位11.98万家、职工269.96万人。

紧扣“专”字,数据赋能,全面推进“数字社保”

广西深化“社银一体化”合作,巩固社银一体化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与银行、邮政、基层平台等合作范围,通过数据跑路,将更多社保业务事项延伸到银行网点办理,推动社银一体化深度融合。截至2022年7月,共有9家银行9139个银行网点、13556台银行终端可以为3700多万参保人员提供20项社保服务“就近办”;为广西14个市14268个行政村全部配备“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实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社保业务办理等20项常用社保就业服务业务不出村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建设广西“数智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推动广西社保数据和业务内部融通、外部联通、上下贯通,形成广西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一张网”,实现跨系统、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社保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同时,广西社保全面梳理服务事项,认真编制通办事项目录,统一通办流程,以服务清单、服务流程标准化,实现广西88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100%“广西通办”、18项高频社保政务服务项事项“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狠抓“精”字,提质增效,聚焦建设“高效社保”

广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扎实推进“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优化服务窗口设置,将所有对外服务大厅整合为业务受理和结果反馈“一进一出”2个大厅。广西15个统筹地区全部实现社保业务“一门式”服务,整合形成综合窗口1195个,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上下跑”的问题。

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动“打包办”“简便办”“提速办”提质增效,推出更多“即时办结、免申即办”服务。7项社保业务事项实行承诺审批制,在精简证明材料的同时,实现2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7个事项转为即时办结。截至2022年6月,广西共为47.17万人提供“打包办”服务,办理业务96.26万笔,减少企业、群众跑腿49.09万次。

聚焦“亲”字,优化服务,全力构建“暖心社保”

优化特殊群体服务,针对老年人等群体设立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主动识别需上门预审档案的企业,为企业提供上门预审档案服务,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业务网上办;针对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以及重病、伤残等特殊群体,推行上门服务,建立专门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提供全程代办、预约办理等服务。截至2022年7月,广西共为新办理退休人员发送养老金核定金额告知短信16104人次,主动为单位、群众审核人事档案共3728份,为3089名老人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设置“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本级在广西人社系统首创设置“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选派业务骨干专门负责接待群众咨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受理并协调解决群众社保业务难题。“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畅通了单位和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切实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

强调“清”字,规范管理,大力推进“清廉社保”

广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紧密结合清廉广西建设、清廉社保建设和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深化“人人是窗口、处处优服务”的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为抓手,以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为主线,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重点,加强对职业年金投资运营、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风险防控“进制度、进规程、进系统”,持续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西社保将全力推进“六个社保”建设,奋勇担当、驰而不息,在助力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切实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8月22日第8版)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