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南方吐鲁番”种植的梦中情果

2022年08月07日11:56 | 来源:广西商务厅
小字号

要说到葡萄,广西的河池、崇左、桂林等地方都有种植,其中桂林兴安县,有着“南方吐鲁番”之称。桂林葡萄的挂果期都比较长,从6月中下旬到11月都可以吃到。

桂林市地处南岭山系的西南部,地势较低平,土层深厚,酸碱适中;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夏长冬短,适宜葡萄一年两收栽培。

2018年2月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桂林葡萄”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桂林葡萄的地理标志保护的区域范围为桂林市所辖荔浦县、平乐县、恭城县、阳朔县、永福县、灵川县、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龙胜县、资源县、临桂区、雁山区共计13个县(区)132个乡镇。

桂林葡萄有巨峰、温克、夏黑、红地球、红提、阳光玫瑰等品种。这些葡萄各有特色,在吮吸阳光雨露的同时,不忘渲染自己的“肤色”;紫色、紫红色、绿色......每一颗都色泽亮丽,各有千秋。

巨峰葡萄

“葡萄夏初熟,颗颗如紫玉。”它的果粒呈椭圆形状,颜色为紫黑色,果皮上带有一层果粉,果皮、果肉易分离,果肉软嫩多汁。

一串沉甸甸的巨峰葡萄颗颗饱满,紧凑地挤在一起,剥开紫色偏黑的表皮,内心便溢出专属盛夏的甜......

阳光玫瑰葡萄

它是由国外引进培育的,种植中每一枝只保留一串,所以每一颗都是得天独厚的产物。

它拥有葡萄界的颜值“天花板”,自带“神仙滤镜”,虽然它的外表披着青绿色,但却完全不会有酸涩感;薄薄的一层果皮晶莹剔透,果肉饱含汁水,还带着清甜的玫瑰花香气,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梦中情果”吧。

葡萄中含有果糖、苹果酸、蛋白质、维生素B以及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钙、钾、磷、铁等元素。有缓解低血糖、预防血栓、降低人体的胆固醇、降低血小板的聚集力、抗衰老等作用。

葡萄的口感带着阳光的甜蜜清新,要说“好吃到上天”,也许是夸张的形容,当它联袂奶油蛋糕在唇齿间碰撞时,层层叠叠的脆甜在味蕾上,便会勾勒出一幅明媚的夏日画卷~

还有我们品尝到的葡萄果茶、葡萄干、葡萄酒等,每一款衍生品都是大家对它的偏爱。

生活小tips

01丨洗葡萄的方法:

在洗葡萄时,可以加入一些面粉兑水清洗,因为面粉具有吸附能力,可以吸附葡萄上的杂质。

02丨不宜和海鲜一起吃:

在吃海鲜的同时吃葡萄,易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为葡萄中的鞣酸遇到海鲜中的蛋白质会凝固沉淀,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

03丨血糖高的人不宜吃葡萄:

葡萄含有大量的果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容易导致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时尽量不要吃葡萄。

下一步,商务君将依托各地优质水果产品资源,实施桂品出乡行动,搭建“买广西、卖全国”的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更多优质桂品走出去,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