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豆香四溢的营养冠军

2022年08月07日11:16 | 来源:广西商务厅
小字号

腐竹,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而我们对腐竹的执着或许是从火锅开始的,毕竟谁能逃得过豆香四溢,柔软却富有筋道的口感呢!

据《浔洲府志》记载,浔洲(即现在的广西桂平市)于隋末唐初年间,就开始做腐竹了,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桂平社坡腐竹制作工艺被列入贵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腐竹韧脆爽口,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增进食欲,性能不燥不寒,烹调任意调配,炸炖炒焖皆可,浓浓豆香,别有风味。

逢年过节期间,常见它的身影,以腐竹谐音“富足”来图个好意头。

社坡腐竹是在传统工艺基础上,选用优质黄豆,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制作,使得腐竹质纯、无杂、味鲜、久煮不烂。

别看腐竹只有薄薄的一层皮,其制作工序还是很讲究的:选豆泡豆—磨浆煮浆—结皮拉竹—静置晾干(或烘干)。

市面上的腐竹有很多,要如何辨别优劣呢?

一摸,天然腐竹摸起来有油滑的感觉,质脆易折,并伴有碎片,条状折断有空心,劣质腐竹皮薄有韧性,且不易折断,也不易煮烂。

二闻,天然腐竹闻起来有纯豆香味,劣质腐竹有刺鼻酸味。

三泡,天然腐竹正常情况下浸泡1—3个小时就可以,且泡过的水黄而不浑浊;劣质的腐竹浸泡时间久,因为没有纤维组织,泡过的水黄且浑浊。

在豆制品家族中,腐竹能称得上是“营养冠军”,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是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

此外,腐竹中所含有的磷脂、皂酐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有预防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的效果。

腐竹的吃法有很多种,凉拌,闷煮,熬汤都可以,我们在吃螺蛳粉时,腐竹也是必不可少的灵魂之一。

下一步,商务君将依托桂平腐竹等广西优质特色产品资源,实施桂品出乡行动,搭建“买广西、卖全国”的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更多优质桂品走出去。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