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聚焦新时代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

2022年07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时代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研究报告》封面。广西美术出版社供图

中国画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以生动直观的可视可感形象叙事、抒情达意,进而潜移默化地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用的独特文艺方式,其传承与发展问题始终是每一个时代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最近,《新时代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研究报告》一书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回顾、梳理和总结中国画的历史与现状,从实践与学理上分析探索中国画传承与发展的规律性特征,有针对性地就相关热点问题和前瞻性战略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新时代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提供历史依据和现实参照。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画总是在时代的发展中,根据不同的时代需求,尤其是根据大众视觉接受方式和审美需求的变化,在传统中萃取精华和适用部分,并将其与新的时代元素相融合,进而融汇转化出新的传统,这也是文化艺术发展中的与时俱进、大浪淘沙。(何荷)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