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力争将平陆运河打造成世界级生态运河

2022年07月0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8日电  近日,记者从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平陆运河项目将以“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通过开展运河沿线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修复,实施自然岸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沿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低碳运河,力争将平陆运河打造成为世界级高水平保护的生态运河、绿色运河。

为构建“绿色和生态平陆运河”,广西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提升平陆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一是将“通航、治水、复绿、造景、循环”等理念融入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不断完善项目设计期、施工期、运营期的环保措施建议,提升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二是在平陆运河沿线两岸原则上预留1公里的保留区用于建设生态廊道,保护沿线生物多样性,实施保护性开发。针对性地提出在运河越岭段布设动物通道,促进运河两岸间动物的自然交流;保留36处原河道的形态或形成的牛轭湖作为生态涵养区,最终形成“多廊+多点”景观格局,构建平陆运河生物多样、丰富的运河生境。三是合理设置过鱼设施和鱼类增殖站。拟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设置2个鱼道,为鱼类和水生生物提供洄游通道,恢复钦江的连通性,解决现有青年水闸鱼类洄游阻隔问题。并通过建设人工增殖放流站、开展人工增殖放流等有效措施对鱼类损失进行补偿。四是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对运河沿线陆生、河流和海洋生态进行定期观测。通过监控系统及时反映平陆运河建设运行后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并以此为依据不断完善生态安全措施。

据悉,平陆运河作为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的重大牵引工程,将严格按照《湿地保护法》相关规定,对红树林湿地能避尽避,在确实无法避让的情况下,尽量少占用红树林湿地。同时,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的《平陆运河(兰海高速钦江大桥以下段)对红树林生态影响评价报告》评价结果表明,项目建设对红树林生态系统完整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总体较小。

项目启动以来,为降低对红树林湿地的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还积极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加强项目占用影响湿地的生态防护和修复工作。根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平陆运河项目在施工期和运营期将采取多项减缓环境影响的合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项目对周边区域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影响。另外,在施工期将对影响区域开展红树林生态监测,并在运营期开展至少跟踪监测5年,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施工方式、时序,改进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对于项目建设占用的红树林湿地,将采用植株移植和新造林修复等方式,按占用面积的3倍实施异地修复,并开展5年管护,督促项目业主把恢复、监测等费用纳入概算,确保广西红树林保有量不因项目建设而减少。

据悉,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江—西江流域连接北部湾港的亿吨级水运交通大动脉,上游与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航运干线相连,向西经邕江直通南宁和左、右江腹地并通云南,向东经郁江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向北通过黔江、红水河或柳江直达贵州,向南由北部湾出海。平陆运河线路全长约140公里,起点位于南宁市邕江下游150公里的横州市西津水库平塘江口,跨沙坪河与钦江支流旧州江分水岭,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干流南下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王勇、蒋军林、张雷)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