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贵港平南警方侦破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人系列案件

抓获嫌疑人54人,冻结涉案资金312000元

2022年07月11日21: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1日,记者从贵港市平南县公安局获悉,该局侦破了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人特大系列案件,抓获该诈骗团伙成员54人,捣毁“空壳公司”12个、诈骗网站9个,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集结警力对诈骗团伙进行抓捕。平南县公安局供图

据警方介绍,今年3月,平南县公安局接到陈某海报案称:其父亲陈某某因脑出血住院急需用钱,一名自称“水滴筹”客服的人员到医院声称能用其公司的公益捐款平台无偿为困难病人筹款。该客服让其提供陈某某的住院资料办理网络筹款,并向其发送了“爱心筹助”筹款平台的链接,让其发送至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筹款,共得筹款16204元。经反复催促和提出报警后,陈某海才从该筹款平台提现11100元,被平台诈骗了5000多元人民币。

警方对案件进行分析研讨。平南县公安局供图

接到报案后,平南县公安局办案民警经过分析,认为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实施的诈骗,受害者也不仅仅是陈某某一人,并将该案上报局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从网安、刑侦、经侦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收集平南、桂平两地受害者材料,同时进行前期取证和研判。

抓捕现场。平南县公安局供图

侦查发现,2020年下半年,郭某某诈骗团伙,注册多个公司,非法利用多个未经许可的信息网络众筹平台,安排团伙成员以“爱心筹款”或“大病救助”为名,或伪装成“水滴筹”“轻松筹”等合法公益平台的推广人员,骗取危重病人家属的信任,谎称为困难病人无偿在其公司的筹款平台发起众筹,故意隐瞒要收取30%手续费的事实,骗取病人30%以上手续费。部分案件甚至以不接电话,不回微信、短信,拉黑病人家属电话、微信等方式直接非法占有病人的全部捐款。郭某某诈骗团伙按捐款金额17%—50%的比例分赃给推广人员,余额被平台老板非法占用。

民警赴湖南武冈市抓捕嫌疑人。平南县公安局供图

5月18日凌晨开始,在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贵港市公安局的指挥下,平南县公安局刑侦、经侦、网安、警令多部门联动,集结150多名警力,分多批次对涉嫌利用“爱心捐助”“爱心筹助”“爱心筹款”“大病救助”等众筹平台在湖南、广西两省区诈骗重病住院老人获捐的救治费系列案件进行收网。截至7月11日,在湖南永州、湖南邵阳、广西南宁、百色、河池、贺州、玉林等打掉涉诈团伙4个,抓获嫌疑人54人,逮捕43人、捣毁空壳公司17个,诈骗网站11个,暂破刑事案件103起;案件涉及爱心捐赠者59余万人,被骗困难患者36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300多人,涉案金额约580万元,扣押公司电脑、公司印章、工作证、手腕带等工作工具一批,冻结涉案资金312000元。

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平南县公安局供图

该案件影响十分恶劣,特别是针对网络筹款平台,一方面会导致需要救助的人无法得到救助,另一方面极大地影响了公众对社会公益的热情。警方呼吁,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如有发现自己受骗,及时报警处理,避免此类案件再次重演。(李敏军 王伟光)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