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灌阳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年07月13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灌阳7月13日电 (记者沈泉池)今年29岁的甘肃小伙卢蓬斐5年前不远千里到桂林市灌阳县当老师,当他踏上这片土地时就被这里吸引住了。

“灌阳县政策好,关心老师的成长,专门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帮助青年老师提升教学质量。人文关怀到位,县里和学校领导时常慰问关心我们这些外地老师。”卢蓬斐说,这些都是吸引他留下来的因素,自己觉得这5年进步很多,这里的风土人情生态环境都非常好。为此他还把自己的爱人也动员来这里当老师,如今二人已在灌阳成家。

来自云南的王明红也在灌阳县当了5年老师。“领导同事对待自己如家人一般,和自己的学生感情深厚。”王明红坦言自己来了就不想离开。

近年来,灌阳县不断引进人才,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灌阳教育高质量向前发展。2021年、2022年灌阳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均突破200人大关,分别达到246人、262人,创历史新高。

教学质量的进步离不开好的师资力量。去年灌阳县公开招聘编制教师124名,择优选调县直学校教师53名;85名教师获得市、县优秀教师称号,1300人次教师参加“国培”“区培”;882名教师参加县级名班主任、新入职教师培训等,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不断提升。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老师到灌阳,今年当地特别到广西师范大学进行专场招聘,并出台了“金6条”政策“红包”。

“补贴学费、入编、优先评职称、享受绩效奖励、直接安排到县城任教、提供公租房。”灌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敏表示,这6条诚意十足的政策,都是“干货”,就是为年轻的老师量身打造,灌阳要全力打造群英荟萃的人才高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除了师资力量的提升,近年来灌阳县的办学条件也不断完善。“十三五”以来,全县教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86亿元,教学设备资金5006万元,新建了多所中小学,县城教育资源扩了面,基本解决了大校额、大班额、“入园难”问题;乡镇教育资源提了质,缩小了城乡差距;教学设备升了级,信息化建设跨出重要一步。

“原来优秀学生留不住,初中生考得好的都到市里读书,随着我们教育质量的提升,最近这几年更多的优秀学子愿意留在灌阳读书,并且通过努力考上好的大学。”唐敏说。

此外,灌阳县教育民生工程也取得新业绩。当地健全完善从幼儿到大学生的帮扶资助体系,帮扶政策及资金“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应贷尽贷”。2021年共有65795人次学生享受各项资助金额5476.82万元。287名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问题得到妥善安排。采取“定区域、定专人、定时间、定个案”的送教模式,全县291名残疾儿童享受正常教育权益。投入资金557万元,加强专职保安配备和一键式紧急报警设备安装,“4个100%”目标顺利实现。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