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凭祥视窗

凭祥市上石镇:党建引领聚“三力” 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8日16:36 |
小字号

近年来,凭祥市上石镇党委大力激活党建因子,持续筑牢战斗堡垒、建强骨干队伍、释放引领效应,按照“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要求,“三力”齐发,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基础进一步打牢、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跑出高质量发展的“上石速度”。

筑牢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

上石镇建强战斗堡垒,实施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在鳗鱼基地产业链上成立了凭祥市亿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目前党支部成员共3人,其中党组织书记为企业技术骨干;实施党建指导员制度,选派上石镇优秀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促进企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机制、基本活动建设,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制定完善《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制度10余项,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培训、书记讲党课、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等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和技术攻关中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使企业管理、精神文明、党组织建设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建强骨干队伍,凝聚“向心力”

上石镇推行党员先锋承诺制度,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探索企业“先锋生产线”“红色车间”,在投产企业、在建项目成立“先锋工地”等,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产业发展难题组建“党员突击队”,注入强劲的“红色动能”,推动党建和生产互融互促。镇辖区5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企业土地流转、施工建设、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凝聚党员“作表率、干在前”的行动自觉,以党建引领、村企参与、党员行动,打通群众沟通“最后一公里”。“党员突击队”仅一个星期内就高质量完成了鳗鱼基地片区200亩土地流转、68座祖坟迁移、3个电线杆迁移等工作,半个月内打通3口地下井并完成测试,为企业落地建设、发展壮大提供保障。

释放引领效应,激活“发展力”

在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下,鳗鱼基地在疫情形势下逆势发展,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一期12口白苗池、56口成鳗池、6000平方米蓄水池、8000平方米尾水处理池、300平方米选别池、270平方米暂养池建设,并于2021年3月投苗300万尾,2022年5月上市。基地长期用工达3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5人,一期二期项目将提供近100个就业岗位,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实现增收。基地每年还给上石社区、马垌村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以上收入,引领效应明显。

上石镇党委将继续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服务园区和企业发展全过程,深拓“村企共建”等发展模式,探索打造“红色企航”党建联盟,凝聚高质量发展“红色能量”。(蓝翊翎)

来源:凭祥市委宣传部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