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驻村到一线 奋斗正青春

——记广西贵港市港南区驻村任职选调生庞丽红

2022年06月02日12: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庞丽红入户宣传政策。贵港市港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告别象牙塔,庞丽红放弃了在上海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做一个驻村任职选调生,到一个偏远的脱贫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用青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留下自己前行的足迹。

带妈妈去驻村 从城市走向农村

“一听到有个复旦大学的高材生要到我们村里来,我真的被吓了一跳。”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蒙大村党总支部书记伍涛文想起刚听到庞丽红要到村里来的事情,还为当时的担心感到好笑:“一个大城市里回来,娇滴滴的小妹仔,我真怕她受不了我们这里的环境。但是一年过去了,只要是认识她的,都要给她竖一个大拇指!”

“在毕业后的去向问题上,我根本没有犹豫过。”毕业于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庞丽红坦言,“就像我的偶像黄文秀姐姐那样,读书的意义,不是为了逃离家乡,而是让家乡变得更好!”就这样,庞丽红考取了广西贵港市的选调生,并且在领导征求驻村意见的时候,选择了新塘镇脱贫户人数最多的脱贫村——蒙大村。

“刚到村里的时候,我最放心不下的是我妈妈。”庞丽红父亲已逝,母亲已年过七十,由于骨质疏松,经常腰痛难忍,需要人精心照料,而她所驻的蒙大村与贵港市人才公寓之间车程将近一个小时。当“忠孝两难全”这个难题摆在她面前的时候,她表现得很坚定。“在询问过支书后,我决定将妈妈接到村里来,我相信只要我付出足够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把妈妈照顾好。”

就这样,蒙大村村委会二楼一个几乎被两张床填满了的小房间,成了庞丽红母女的新家。白天,庞丽红跟支书走村串户,开会商讨发展大计;晚上,她细心照料母亲的衣食起居。每晚,她都会给母亲按摩,直到母亲睡熟。安顿好母亲后,她便在房间里打开一盏光线微弱的小灯,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反思总结。

“有的同学问我苦不苦?”庞丽红笑着说:“我是苦孩子出身,靠着好心人的帮助和国家的政策扶持才走到了今天。驻村的日子里,我接触过很多村里的小孩子,在他们眼里,我看到了梦想的光芒。我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一样,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然后回来改变家乡。只要我的工作能对此有所贡献,我就心甘情愿。”

跟群众熟起来 从陌路走向心里

“别看港南区和我的老家玉州区物理距离只有110公里,但是方言的距离差了何止十万八千里。”庞丽红驻村之初面临许多困难,其中最棘手的便是要在方言不通的情况下与村民打交道,处理干部与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的各种问题。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她采取了一个“笨办法”——用心学,模仿村干部的口音,模仿群众的口音,加上肢体语言辅助,使尽浑身解数解决沟通问题。有时候因为群众不熟悉政策,她又没办法用不太熟练的方言说得明白,她就带着村干部再次上门沟通,直到解释清楚为止。

“这个小姑娘一开始只会说普通话,后来接触多了发现这个小姑娘真的很认真,经常下来跟我们宣传政策,帮我们弄补贴什么的。虽然她的土白话说得不是很标准,但是接触多了以后,基本还是能听懂的。”蒙大村脱贫户伍伟能一提起庞丽红就连连称赞,“特别是我听说她是带着妈妈一起过来的,就更佩服她啦。真是个又孝顺又热心的好孩子!”

耐心地处理问题、真心地与人沟通、细心地推进工作,就这样,她成了村里群众的“贴心人”。庞丽红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们四处奔波,为村里一个身体残疾的孩子争取到老师定期上门做免费家教的机会。遇到春节、清明、五一假期等外乡人员返程高峰,她在节假日前就开始挨家挨户反复地给村民们讲解防疫政策。村委会的干部不太熟悉电脑操作,她就主动当起小老师,给他们上电脑课,大大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

庞丽红的一切努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干部对她更是赞不绝口,总是夸她是村里的“万事通”。驻村工作一年来,庞丽红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工,想村民所想,忧村民所忧,急村民所急,得到了村民们的接纳和喜爱。

把产业搞起来 从书本走向田间

为尽快熟悉情况,庞丽红在驻村的第一个月就走遍了整个村,通过走访调研将村情民情、党建情况、产业结构等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用极短的时间把村里情况摸清摸透,在驻村日记上记满了村里的大小事务和脱贫户的各种信息。

“村里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作物以水稻、花生、玉米、甘蔗等为主,主要收入来源是劳务输出、种植、养殖等,是典型的农业村,发展比较困难。”在一次村“两委”联席会议上,庞丽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培育壮大红糖产业是一条可以挖掘的发展路子。”

蒙大村有八九十年的红糖制作历史,但多以散户为主、不成经营规模。为培育壮大本村红糖产业,庞丽红提出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1300亩甘蔗生产基地,将村里制糖散户等进行资源整合,统一运营,推动本地红糖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延长甘蔗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打响蒙大村古法红糖名牌。2021年,蒙大村红糖产量达500吨,产值超1000万元。

现在,庞丽红可以一边说着不太标准的土白话,一边用手比划着跟脱贫户交流农事,讲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政策。

庞丽红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起,为脱贫户、监测户申请产业奖补140余次,申报资助读书的“雨露计划”43人次,申请跨省务工补贴86人次,申请小额信贷共56万元,申请上级产业扶持资金150多万元,申报水利工程项目80多万元等等,有效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当地乡村振兴。

在这短短的一年里,庞丽红从根本听不懂土白话,到现在能听懂,甚至能“手舞足蹈”地交流;从驻村工作的迷茫,到现在熟知政策、村情民意;从浩如烟海的书籍走出来,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书写自己的青春。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不负韶华!在这一年里,能为村里办点事情,为群众带来一点实惠,我觉得很开心,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将继续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我的汗水,谱写青春与乡村振兴的故事。”庞丽红如是说。(黄福奇 刘力嘉)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