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忻城:牛肥了 农民富了!

2022年06月0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这次收益一共12.6万元!”

在广西忻城县思练镇毛洞村,经过6-7个月的精心饲养,养殖户莫仁章与村民共办的合作社迎来第一批良种牛的收成。

在中投牧业“南方牛都”工作人员的见证下,9头体型健壮的犊牛一一走上称量器等待估价。从收购方手中接过“真金白银”,莫仁章开心地笑了。

育肥牛是忻城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在广州打工的莫仁章决定返乡创业,拥有养殖经验的他相中了养牛产业,与村民卢金鲜、陆鹏、莫佳儒、张贵等5人成立了忻城县年年丰家庭合作社。几个人齐心协力,在思练镇建好了2个养殖场,干劲十足。

莫仁章在养殖场等待良种牛的验收。韦艳丽摄

2021年8月,合作社向中投牧业“南方牛都”认领了32头已经受精怀孕的西门塔尔良种母牛。“为了鼓励农户养牛,第一批产业带头人可以通过‘借母牛生小牛’的方式起步创业,每头母牛只需交付3000-4000元的押金给公司,后续生产、育肥都有技术保障。”中投牧业“南方牛都”相关负责人詹国防表示,技术人员会定期入户指导村民科学养牛,在牛全日粮的配比、疫苗接种、母牛的膘情控制、环境卫生等问题上提供标准规范,确保牛崽健康成长,达到收购标准。

送上马,扶一程。“公司+农户”的养殖方式不仅能鼓励脱贫群众和龙头企业抱团发展产业,还可以把小规模生产经营联结到大市场中去。据悉,“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位于忻城县思练镇练江村,项目总投资14.28亿元,是集成牧草种植、母牛繁育、肉牛育肥、活牛批发市场、屠宰冷链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也是长江以南规模较大的牛业全产业链基地。

吸引莫仁章的正是“南方牛都”面向第一批合作养殖户推出的保价回收政策。“根据协议,单头肉牛重达500斤,对方会以1.35万元/头的价格收购,超出500斤的部分按27元/斤计价。”他介绍,“这一次收成的9头牛里,最大的一头是660斤。”

中投牧业“南方牛都”工作人员将收购的9头牛运回基地。韦艳丽摄

在养牛产业赚到第一笔钱后,莫仁章正在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致富的行列。他表示:“我们目前计划增开4个养殖场,如果贷款审批顺利,每一个场可以养50头母牛或者100头肉牛。”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育肥牛产业发展壮大,在忻城县思练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号召下,广西农信社与中投牧业“南方牛都”达成合作,为近期决定投入生产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户提供贴息或免息的免抵押帮扶贷款,养母牛最高可贷50万元,养肉牛最高可贷500万。

思练镇桥头村的村民莫玉平了解相关政策后,马上着手修整房前屋后大约200平方米的空地,按照标准搭建牛棚。“我计划把家里的猪给卖了,和儿子一起养良种肉牛。”看到龙头企业入驻当地后,育肥牛产业越来越红火,他兴奋地说,“外地人都愿意来这边投资,而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参与,有什么理由错过?”

近年来,忻城县积极探索实践大石山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供联结机制,通过加强技术培训、资金奖补、政策扶持和服务跟踪等措施推动农户高集中高标准发展养殖。通过土地入股种草、“千家万户养母牛、企业集中育肥牛”的模式带动农户饲养能繁母牛,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500个。(覃心 韦艳丽)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