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银行“100亿+”背后的故事

2022年06月02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桂林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100亿元的背后,是66家核心产业龙头企业的融资渠道得到了拓宽,带动近千户合作社得到了发展壮大,是上万户农户走向了产业致富之路。

桂林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供应链思维、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创新融入信贷投放全流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培育。

纾难解困齐发力,为农村合作社“固本培元”

桂林银行围绕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加大对地方作物育耕种、管收贮等环节的信贷支持,为助力“中国碗”装“中国粮”、筑牢粮食安全基石添砖加瓦。

宾阳县作为广西农业大县,有利于水稻种植优越的自然条件,是首批“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水稻产业更是宾阳县的支柱产业、致富产业,其中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古辣香米”最为出名。

而在宾阳县中华镇上卢村,6年前,这里的土地还是一片无人耕种的撂荒地,村里的劳动力都跑到外地打工,村子里也变成了以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为主的“空心村”。

现如今的上卢村,田间却一派劳作的热闹景象。“今年又新承包280亩地,从合作社领秧苗回来种,施肥、收割全程都有合作社来教我们,种出来的米直接卖给合作社,保证了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蒙振兴笑着说。

蒙大哥口中的“合作社”就是宾阳县联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联丰合作社),联丰合作社是宾阳县最大的水稻种植合作社,水稻种植总面积超2000亩,存在购买农资农具的迫切融资需求。前期,桂林银行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用款需求,积极创新产品方式,推出了还款方式灵活、可线上申请的“新农贷”,最高额度可到300万元。为积极响应客户融资需求,桂林银行走村入户摸排走访调查,并快速办理贷款审批,为联丰合作社授信120万元用于购买种苗、化肥以及育秧机等设备,为合作社的资金周转洒下信贷“及时雨”。

种植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又在合作社里帮忙种植,除了可以定期领到土地租金,还解决了农户的就业问题,当初从村里“走出”的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回到家乡,实现了在家就业创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联丰合作社深谙“产业集群效应”的优势,在当地政府指导下,通过传授技术帮助宾阳县周边的合作社发展壮大,而桂林银行也针对联丰合作社带动的当地规模较小的合作社也开展了信贷投放,累计支持的水稻种植10000余亩,资金辐射惠及农户上千户。目前,在宾阳,以水稻种植为主的成规模的合作社已超过1000家,在党建引领和金融活水浇灌下,“政府+银行+合作社”发展模式助力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强龙头补链条 助力农业全产业链“根深叶茂”

桂林银行紧紧围绕“强龙头 补链条”的思路,整合自身“朋友圈”的各类资源,将信贷活水浇灌至农业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助力广西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罗汉果享有“东方神果”的美誉,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桂林独有的特色农产品。近年来,桂林罗汉果种植面积成倍增长,罗汉果也成了广大农村群众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桂林市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福思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业,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和经营,形成了一条集品种培育、生产、储藏、深加工等“产-供-销”于一体的完整的罗汉果产业链。公司依托“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保价回收合同,让农户收获的果子不用愁销路,不担心亏本,保证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及收益,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桂林银行围绕吉福思公司的信贷融资需求,授信10000万元支持其采购鲜果,其中给予6000万元的供应链e点通融资额度支持吉福思公司上游链属的合作社用于罗汉果收购,间接带动91家合作社、超5600户农户就业创业致富。

发挥人才内生动力 为乡村振兴“凝心聚魂”

在柳州市柳江区,桂林银行联合广西实隆农牧集团正在组织附近的农户参加农技知识培训,在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实隆农牧集团下游链属的养殖户,也有刚返乡准备创业的青年,据悉,桂林银行在实隆农牧集团设立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定期邀请集团专业的农技人才赴现场为村民普及旱鸭的养殖、科学喂养、鸭舍的清理消毒等知识,以提高其养殖水平。在为企业扩大养殖群体延伸产业链条的同时,也调动了村民们就业创业的热情。

乡村振兴最关键是要人才振兴。桂林银行依托核心企业丰富的农技知识和种养殖经验,在全区打造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9家,通过现场教学、专家授课的方式开设田间课堂,将育种栽培、畜禽养殖等技术传授给农户,累计开展农技知识培训近17场,惠及当地种养殖户超千人,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充实了人才力量。

上述案例,只是桂林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林银行举全行之力服务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发展,通过率先构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持续加大信贷活水在农村地区的投放力度,据悉,该行近两年在广西县域地区投放的贷款已经超过1000亿元,惠及1500户涉农企业和近30万户农户。(桂林银行)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