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广西路桥:创新工艺技术高质量打造云南昌宁隧道

2022年06月0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路桥集团创新工艺技术高难度、高质量打造云南昌宁隧道,改写了云南保山交通难的问题。

昌宁隧道右线4#车行横洞顺利左转线辅助正洞施工。黄位少摄

点对点建高速公路 破解禁锢东西往来枷锁

据悉,以往云南保山的核桃、茶叶想要快速走出云南,大多要从二级路开始运输,能否在横断山脉中修一条隧道,建起一条点对点的高速公路,将山体两侧的保山和昌宁联系起来,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

2018年7月,云南昌宁至保山高速公路正式开工,作为云南交通高速公路网的主要组成部分,昌保高速全长88.387公里,建成后将连通昌宁至保山的交通运输屏障。其中,控制性工程——昌宁隧道全长5.4公里,被称为是云南省“最难掘进高速隧道”之一,为广西路桥集团在建投资规模最大、通车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后,昌宁县至保山市现状里程缩短20多公里,车程将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

建设中的昌保高速。黄位少摄

自然环境恶劣 穿越横断山脉面临五大“绝境”

昌宁县境内以山区地形为主,巨大的山岭横跨主线,只能选择“穿山而过”。这里自然环境恶劣,昌宁隧道要面临5个困难。气候条件恶劣。云南昌宁县形成山坝南北纵列高山坝谷相间的地貌状态,境内年平均气温15℃,极端最高气温40℃,最低气温—6℃。地质条件复杂。昌宁隧道穿越横断山脉大断裂与昌宁褶皱交界处,沿线存在软岩大变形地质,这是广西路桥集团首次遇到的特殊围岩,经常发生涌水、突泥,施工难度极高。高海拔。昌宁隧道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海拔2876米,最低海拔608米,一般人在海拔1500米以上可能产生耳鸣眩晕,人员、设备在隧道内作业困难。低围岩度。昌宁隧道地处多处断层破裂带,大柱山隧道建成用时14年,昌宁隧道的施工难度可见一斑。特长隧道。在公路领域,全长3公里以上隧道属特长隧道,昌宁隧道全长约5.4公里,建成后成为云南保山市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昌宁隧道右线昌宁端和竖井右线昌宁端顺利贯通。黄位少摄

克服重重困难 采用三项创新工艺打造高难度隧道

一般的隧道,会从两端向中间同时掘进,采用凿孔爆破和挖掘,掏空山体,凿出一条通道。然而,对于特长隧道,采用两端开挖掘进的方式效率就会变得非常低下,如果按照这种方法,昌宁隧道5.4公里的项目,一年只能掘进不到500米,整个工期将达到11年。

昌宁隧道创新采用了3项工艺。利用通风竖井辅助主洞施工。昌宁隧道创造性利用设计上的通风竖井转主洞并辅助主洞施工,用于拓展主洞辅助面工作;软岩隧道软岩大变形NPR锚索预应力补偿及吸能控制技术。研发NPR锚索高预应力补偿及吸能控制关键技术,解决软岩隧道围岩大变形、冒顶塌方频发等工程难题,同时搭建软岩隧道“围岩—支护体系”协同受力及变形等关键参数的远程实时多源监测预警系统;车行横通道辅助主洞施工。利用已开挖的车行横洞转入未开挖的另一幅主洞,开辟主洞辅助工作面,从而实现“长隧短打”。

截至目前,昌宁隧道左洞洞身进尺3943.6米,仰拱完成3760米,二衬完成3638.2米,完成率为72.3%;右洞洞身进尺4884.6米,仰拱完成4815米,二衬完成4770米,完成率为90%。2023年,昌宁隧道预计将全线贯通。(覃晨曦)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