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全国首个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显示

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潜力强劲

2022年06月08日10:05 |
小字号

6月7日,全国首个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在北海发布,报告显示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潜力指数呈快速上升趋势。

当日,作为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之一,“向海经济讲坛”在北海市开讲,自治区海洋研究院发布了《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

据介绍,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是反映广西向海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性指标,主要包括向海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其中,发展水平主要反映向海经济规模、结构以及向海通道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成效主要反映向海经济发展的经济效益和对民生改善的促进作用;发展潜力主要反映向海经济的创新驱动和环境承载能力。

上述报告以2016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以2020年为末期。数据显示,2016—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增至131.65,年均增速为9.6%,呈稳定上升趋势。其中:发展水平指数年均增速8.4%,呈稳中有升趋势,处于中高速阶段;发展成效指数年均增速为2.8%,呈现增速放缓趋势;发展潜力指数年均增速16.4%,呈快速上升趋势,增长势头强劲。从总量看,呈稳定增长趋势,与国民经济发展趋势保持一致;从增速看,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向海经济整体上处于调结构、爬坡换档的关键阶段,指数增速受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影响虽有所放缓,但年均增速仍高于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发展潜力巨大。

近几年,向海经济逐步成为广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对外开放、释放独特区位优势的重要区域经济发展引擎。广西相继出台文件,制定规划,把向海图强的“蓝图”转化为“施工图”,积极构建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山海协作的向海经济新格局。

据悉,作为一项创新性、探索性的研究课题,广西将持续跟踪向海经济发展情况,不断提高报告质量,定期发布发展指数报告。(记者/莫迪 通讯员/杨晓佼)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