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陆川视窗

陆川县清湖镇人大多举措促进“文明村镇”建设

2022年06月07日15:47 |
小字号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没有了工作,很感谢清湖人大代表,推荐我到超市上班,让我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陆川县清湖镇广廉超市的一名销售人员说。

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大活力,陆川县清湖镇人大通过“四举措”大力推进清湖镇文明村镇建设,为共同富裕立柱架梁、夯基垒台。

搭建“连心桥”,引匠进企入厂。为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题,清湖镇人大代表通过开设直播间和面对面交流的“线下+线上”相结合模式,实现多元化招聘,为企业和群众搭建了就业“连心桥”。据统计,清湖专场此次招聘会共组织了52家企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招聘需求人数1500多人,线上直播间累积观看人次超2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8人。

建设“美化墙”,换颜人居环境。清湖镇人大代表引导农户就地取材,用竹子制成整齐的“篱笆墙”200列、精美的“微菜园”600多米、圈养式的“小鸡舍”1200多户。同时,将“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村庄建设”等多项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全镇共投资13万元,在8个村落绘制了60余幅墙体彩绘,总面积达1456余平方米。

召开“板凳会”,送技进村入户。清湖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农时农事特点,开展“厅厦邻理”宣讲活动,巧用群众易于理解的“大白话”与农户面对面讲政策、谋发展,引导农户变“传统小散养”为“现代化养殖”。目前,水亭村联合了新官、塘榄与温氏公司合作,建成了水亭村温氏鸡养殖厂,年增收村集体经济25万元,打造了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公司化管理“陆川样板”。

献言“调解经”,加强平安建设。为推动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清湖镇人大代表搭建解决老百姓困难平台,受理群众意见,执行“当天反映、当天处理、定期回访”制度,及时解决了群众难题,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全镇累计处理群众投诉建议35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成功120宗,调解成功率达98%,13个村(社区)获得“平安村”称号,清湖镇获评第二十批玉林市文明镇。(易婷、王思旋)

来源:陆川县清湖镇人民政府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