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西百色廉政教育关口前移

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2022年06月02日15:51 |
小字号

“和家属一起接受教育,让家庭监督成为责任,我要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带头创建清廉家庭!”近日,广西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16名新提拔任用的处级领导干部及家属一同参加“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该机关组织部部长李树国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是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干部廉政教育的有力措施之一。

今年4月,为进一步防止党员干部腐败年轻化和家族式腐败,该市纪委监委提请市委从严从实抓好新提拔干部任职前的廉政教育,并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进一步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着力筑牢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助推清廉百色建设。

廉政教育关口前移,对教育督促干部严守纪法、干净干事、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报请百色市委同意后,该市纪委监委出台《百色市纪委监委关于在提拔任用干部中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加强任职前廉政教育的工作方案》,组织新提拔任用干部及其家属到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专题展厅,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进行谈心谈话,分别发放《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和《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凡提必开展、应参加尽参加的原则,在市委决定任用干部后的10个工作日内组织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引导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对因故没有参加的,及时补开展,并将活动档案和台账归入个人《廉政档案》。

此外,为防止“一看了之”“一谈了之”和“一发了之”,该市纪委监委在活动后,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等具体抓手持续跟踪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活动质效。

在该市纪委监委先试先行的带动引领下,全市各级将“一看一谈两提醒”作为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的常态措施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15次“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300余名新提拔干部及家属接受教育。(蒋立文)

来源:百色市纪委监委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