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钟山:“县管校聘”激活教改“一池春水”

2022年05月27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钟山县实验小学选手参加广西首届数学科技文化节“24点”项目决赛。钟山县实验小学供图

“今年5月12日,我校组织参加了广西首届数学科技文化节项目决赛,本次参加决赛的65名选手,是从去年参加初赛的20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比赛项目包括心算‘24点’、破解华容道、智解九连环、巧拼鲁班锁、快速还原魔方等。”5月24日,谈及“县管校聘”给学校带来的新变化,贺州市钟山县实验小学校长钟昌情总有一个个滔滔不绝的话题。

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中,钟山县通过加强竞聘上岗校长(副校长)和教师履职的考核管理、实行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教师“双向流动”等举措,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激活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一池春水”。

钟山县第二中学教师指导学生学习扎染工艺。廖超文摄

在钟山县实验小学,“当最美老师、做最美少年、创最美校园”已成为全校师生的美好愿望和奋斗目标。目前,该校领导换岗率达90%以上,校长、副校长换岗率达100%,平均年龄35岁左右的新班子充满激情与活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该校创新开展教研团队建设工作,主动承办全县小学语文科集体备课现场观摩活动和各类教研活动。落实“双减”背景下新课程改革,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学习,让高效课堂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助推器。争创学校科技品牌,“科技创新社团”“机器人社团”“创意编程社团”“航模社团”“3D打印社团”等特色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在首届贺州市科技运动会上,该校五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其中“纸桥承重”荣获小学组第一名。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中,该校提供了体育运动类、书画类、文艺类、智慧提升类、作业辅导类等五大类共计12项校内课后服务,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

钟山县第二中学学生在设计制作黑板报进行防溺水宣传。廖超文摄

“以前竞争意识不强,现在大家从被动接受工作到主动申请工作,不仅要能干,而且要干好,‘县管校聘’让大家更有拼劲。”钟山县实验小学教师赖丽华说。

在钟山县第二中学,美术教师正在指导学生学习扎染工艺。目前,该县将扎染、蜡染、瑶族打油茶技艺、桂剧、瑶族羊角长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进中小学校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艺术创作能力。

钟山县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钟山县教科局供图

为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解决乡村学校学科基础薄弱等问题,钟山县教科局成立了11个名师工作室,由110名成员和主持人组成的“送教下乡”队伍,累计安排“送教下乡”教研课、讲座134节次,受益教师达3000多人次,实现了全县所有乡镇全送教,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教育全覆盖。

“我县自2021年7月启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以来,强化落实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经费保障、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五到位’举措,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所有应参加竞聘的人员全部参加了竞聘。全县共设置岗位3307个,其中校内竞聘上岗2344人,直聘上岗785人,跨校竞聘上岗178人。通过竞聘上岗,实现了‘人岗相适’的目标,全县教育教学呈现出‘比学赶超’的新气象。”钟山县教科局局长钟凯兵说。(廖超文、盆贵琴)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