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香蕉种植里走出来的“蕉哥”

——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优秀校友葛旭

王功孝
2022年05月26日12: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八十载薪火相传铸辉煌,八十载桃李芬芳谱华章。2022年,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即将迎来建校80周年校庆。80年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深耕八桂热土,厚植农业人才,为广西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此之际,拟推出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于80位校友故事中,见证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发展变迁,敬请关注。

“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在办公室里,葛旭回望毕业23年的岁月中,无论是打工还是创业,这句话像是座右铭般牢记在心头。

23年的时光中,他与香蕉种植结下不解之缘,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成长为洞悉市场的业务能手,再到后来自主创业将个人事业推向高峰。

勤奋实践 打下坚实专业基础

1995年,葛旭以全校第四名的成绩进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当时为广西农业学校)农业推广95-2班就读。年轻的葛旭进入校园后,便感受到了学校里高度自由的氛围。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葛旭开始自由发挥施展拳脚。

那会,学校课堂更注重实践,一个班里大约有两亩地左右用于实践教学。后来,学生们发现还剩下一些荒地,于是葛旭带领班上的同学利用闲暇时间一起开荒,种上胡萝卜、豆角等农作物。这样一来,既可以锻炼所学专业知识,还可以将产出农产品拿去销售增加班费。

“当时每天早上我们班里4个同学骑着借来自行车,把种出来的胡萝卜、豆角拉到菜市去卖。”回忆起当时场景,葛旭觉得那会班上的同学个个能吃苦,踏实又肯干。

葛旭查看香蕉产品。受访者供图

开荒、种植、销售农产品......校园里的这些实践经历,为葛旭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除了实践,葛旭在学好专业知识外,还积极向党靠拢。进入校园头两年,葛旭一直担任班里的团支书,进入第二个学期时成为了系里的团总支部书记,再到毕业时成为了那一届中仅有的4名正式党员中的一员。

吃苦好学 全面培养专业技能

毕业后走进社会,葛旭先是进入南宁大热门香蕉种植场任职。这份工作的地点是在一处山里,用葛旭的话说,7公里范围内人都没有。不仅如此,进出山里的路,还十分不好走,其中的一段泥巴路最难通行。

工作环境艰苦恶劣,却没有让葛旭心生退怯,相反他抱着“只想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心态开始全方位培养自己的各类技能。

工人安排、组织管理、学习开车,葛旭的第一份工作丰富而充实。“没有工人卸货,我们三四个人就直接上去卸货,这些本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职责范围,但我们二话没说就干了,没有想过什么酬劳、加班费之类的。”葛旭说,那时给公司的第一印象就是积极主动。

葛旭(右二排十二)与留学生在实践基地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2000年8月,葛旭进入广西农科院组培苗公司,开始销售香蕉种苗。上班第二天就到玉林市陆川县出差,为客户提供技术指导并帮助解决其他难题。

到达现场后,客户反馈种苗装杯时间慢、成本高,葛旭便开始观察工人装杯过程。经过一番观察后,葛旭发现是工人的装杯手法有问题才导致耗时过长。随后,葛旭亲自上手演练,手把手教后,工人的装杯效率一下子就提了上来。

按照葛旭的方法,客户的装杯时间缩短了,成本也降低了不少。“客户培育30万苗,按这个方法就节省了1万多块钱的成本。”葛旭说。因此,葛旭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回来后领导就给涨了工资。过硬的育苗技术和真诚服务客户的理念让葛旭在未来的香蕉苗销售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场部的副经理并负责云南省的业务,经过3-4年的拼搏,他把公司的香蕉苗市场份额从不足20%提升到85%以上,连续3年蝉连销量冠军。

坚守初心 迎来香蕉事业的“春天”

2005年,葛旭开始第一次商业试水,在西双版纳成立了景洪市力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凭借对种苗行业的了解和把握,三个月的时间,盈利近60万。

不久后,葛旭开始尝试香蕉全产业链配套农资产品供应,向客户提供全程生产所需要的种苗、肥料、农药、灌溉设备等。从推广种苗到销售农资产品,葛旭的公司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2008年公司的年营收超过3千万元。

2008年是葛旭个人事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那时,葛旭想着要不要把事业搬回家乡广西。“当时纠结于南宁还是西双版纳,后来还是选择了家乡。”葛旭说。

葛旭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农业职业教育交流会,并做交流发言。受访者供图

回到南宁后,葛旭注册了南宁力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香蕉种植、销售农药化肥及灌溉设备,并先后创建了多个香蕉农场,2014年在广西的香蕉农场达到8500亩。

2015-2017年广西香蕉行业进入低谷期,广西香蕉种植面积从180万亩锐减至40万亩,仅有10%的经营者生存。而葛旭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凭借着农场运营技术革新、管理优化、成本控制,公司的农场面积一直维持不变。经过三年的坚守,公司终于在2018年迎来了香蕉行业的复苏,葛旭一年挣回了三年的钱,打出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葛旭(左一)向母校捐款。受访者供图

2019年,葛旭重组成立广西南宁昇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下一步的战略调整做准备。截至2022年,葛旭的公司在广西、老挝拥有自营农场7500亩,实现年营收近亿元人民币,现有中外雇员80多人,公司的农场每年可提供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

现在,葛旭把公司的运营中心落在了母校里,碰到学弟学妹,葛旭常常鼓舞他们:“农业离不开实践,学校有的一定要会,学校提供不了的,要主动找机会学习。”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