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财政厅

广西财政纵向联动 深化基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2022年06月02日10:02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小字号

按照财政部着力深化基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工作部署,广西财政厅牢牢把握改革方向,仔细研判、提前谋划、精心指导,各市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扎实推进,不断深化我区基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截至2022年4月底,全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已经覆盖自治区本级和市、县、乡镇四级,已有8300多家用票单位申领财政电子票据,占我区用票单位55%左右。其中市县已有7400多家用票申领财政电子票据,占全区申领财政电子 票据用票单位90%左右。

各市县财政部门出实招硬招,着力提高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基层的普及面。其中,贵港市、贺州市改革步伐走在全区前列,改革成效显著。

贵港市目前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用票单位超80%,其中公立医疗机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覆盖率达100%。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贵港市坚持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一是加强与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公安、交警等主管部门联动,加快财政电子票据在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二是做好纸质票据核销清理工作,及时登记、核销、停用纸质票据,实现电子票据全面替代纸质票据应用的“平稳过渡”。三是集中部署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实现就医、取票、报销线上一体办理。四是加强对用票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

贺州市从2020年开始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部署工作,实现了市县各级医疗机构票据管理业务电子化、网络化、自动化。贺州市医疗领域改革进展快、节奏稳、方式灵活。一是将票据电子化平台建设纳入政府采购,规范票据电子化平台建设。二是选取市本级几家最大的公立医院作为改革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三是同步推进县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鼓励县(市、区)财政部门加强同卫生健康部门合作,参考市本级医疗机构改革实施经验,探索适合当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模式,如富川瑶族自治县采取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搭建县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方式,完成全县医疗机构系统部署工作。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基层的推进,意味着改革成果能够更大范围地惠及基层百姓。各级政府、公共服务机构能够在科技手段的帮助下,以财政电子票据为工具,在教育、医疗、罚没、法院诉讼等众多民生领域向基层百姓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