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贺州市平桂区

平桂区:激活“廉动力” 打造“廉社区”

2022年06月01日15:39 |
小字号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近日,在贺州市平桂区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正在观看着廉政教育影片《贪欲——引他们误入人生歧途》。

观看廉政教育影片,是平桂区打造“清廉社区”的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平桂区以开展“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抓好社区队伍、文化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清廉社区建设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清廉社区”建设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清廉社区”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抓好社区队伍育廉。社区是贴近群众的地方,而社区工作者是否能全心全意解决群众困难,做到勤廉为民,至关重要。平桂区通过组织参观法治教育长廊、观看典型警示教育片、召开社区干部警示教育学习会等形式,不断强化社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围绕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秉公办事、忠于职守等方面,组织社区工作者作出承诺并签订承诺书,建立廉情档案。以进入社区深入谈话、列席会议集体谈等方式,做好经常提醒教育。截至目前,已对21名社区干部进行廉政谈心谈话。

打造社区文化植廉。依托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居民楼道、沿街围墙等,因地制宜建设氛围浓厚的清廉文化展示长廊、宣传橱窗,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营造学廉崇廉尚廉营造良好氛围。创新网格模式,将社区划分为3个网格33个微网格(楼栋),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建立了一支由党员、物业负责人、居民组长等组成的微网格员队伍,及时掌握党员动态,开展廉洁微教育,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办好为民实事践廉。平桂区立足社区工作本身,制定“小微权利”清单,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倡导居民自治,把建设发展的话语权和民主决策权交给群众,大力推行党组织、党员“双揭榜”“城事联解”“逢十议事”等工作机制,将收集到的民生实事清单予以公开,实行年初接单、年底清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严君惠、何金秋)

来源:平桂区委组织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